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艮山门外 东皋吟社“回归”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城区彭埠街道乡贤、小白菜文学社社长王云良,多了一个新头衔——东皋吟社研究会会长。

说起彭埠的小白菜文学社,这群“菜农笔杆子”在上城区乃至整个杭州市都颇具名气。他们用习惯了种菜耕地、养鸭喂鸡的手,写出了乡野田间最抒情的文字,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讲述最动人的本土故事。

为什么取名为“小白菜”?王云良解释道:“彭埠以前号称‘艮山门外菜篮子’,是杭州的蔬菜基地。菜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一个菜农的心间,这个文学社就是菜地里成长起来的一株‘小白菜’。”

转眼间,“小白菜”35岁了。而颂扬家乡文化的历史,在彭埠可追溯至清朝乾隆年间——翟灏、吴颖芳等文人志士在杨家桥汇聚一堂,自封“东皋吟社”,出版《艮山杂志》《东郊土物诗》《海塘录》等大量书籍,成为杭州城东的文化翘楚。

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在彭埠街道小白菜文学社成立35年活动上,东皋吟社研究会正式揭牌,并聘请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周膺、徐吉军等5位顾问,明确了杭州采实教育集团澎扬中学、杭州市夏衍小学、杭州市夏衍初中、纯真年代书吧、皋塘社区5家单位作为东皋吟社文化传承基地。据了解,东皋吟社研究会是在原小白菜文学社基础上联合辖区内文学爱好者共同打造的一个历史文化传承组织,也意味着小白菜文学社向更广泛的文化领域延伸。

“在经历城市化变迁后,彭埠当前正处于全面跃升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加强对彭埠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的宣传,增强新老彭埠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尤为重要。”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彭埠还将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为新彭埠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文化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彭埠微融站 王冠 褚潇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