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建德“十链百坊”共富擂台比实效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王书记,我们前陵村的杜鹃花卉共富工坊,多亏您牵线搭桥,现在我在工坊种种花,年收入有六七万元,真是太幸福啦!”“我们下个月打算跟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再办一个杜鹃花微景观设计大赛……”昨晚,建德市乾潭镇党委书记王一叶和村民老刘出现在“向人民报告——建德党建引领农文旅共富‘十链百坊’ 擂台赛”上,这是乾潭镇将真人真事以情景宣讲的方式搬上了舞台。


这场擂台赛是建德“十链百坊”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绩单”,也是建德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乡村全产业链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落实“邀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打造农文旅共富样本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

“新安诗路”“十里寿昌江”“环三江口”等10个共富链组轮番上台,以情景演绎、诗歌朗诵、模拟访谈等形式,亮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绩单”,掀起践行主题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建新功热潮。

擂台比赛,比的是民意、赛的是实绩。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向人民报告”,前期通过线上投票,共有1.1万名群众参与了“十链百坊”工作评价,当晚10家链组单位再次同台竞技,邀请市“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等基层代表参加,以艺术展现形式生动汇报了党建领富成果。同时,这次擂台赛还向建德51万市民进行现场直播,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10名。

据悉,今年以来,建德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向着“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迭代升级,谋划推行“十链百坊”,着力打造10条亿元级共富链组以及100个劳务支出百万级“共富工坊”的有益探索,为推进区域联手、产业共兴、融合发展提供了指引。

“今天不仅是党建领富的成果展示,也是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的成效检验。”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德创新运用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跨行业的党建联建机制,坚持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价值链与共富链“五链融合”一体打造,明确“一链一任务书”“一链一路线图”,乡镇争先干、部门勇挑担,抓链组、优产业,建工坊、稳就业、促共富,把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作为必答题,持续提升共富链组“硬实力”。

“我们将继续锚定‘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目标,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以‘乡村梦想家——我在建德有个村’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集聚创客、盘活资源、强化运营,发展更多运动休闲、森林康养、精品民宿等‘土特产+农文旅’新业态,全力推动‘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富永伟表示。

下一步,建德将深入推行“十链百坊”,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不断凝聚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推动新时代“千万工程”实践,持续激活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董明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