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穿越西湖群山,杭州和家园小区居民每周一次的“健康约定”——21公里徒步之旅 一道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这是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小区居民每周一次的健康约定——从小区后进入留下群山,经天竺峰、十里琅珰、玉皇山、凤凰山,到达吴山广场。这也是穿越西湖群山的一条经典路线,全长约21公里。

昨日,在和家园小区的周末登山群里,新一轮报名开始了。“只要天气状况允许,每周平均有50户报名,大多数家庭都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组织者、领队周立告诉记者,背靠青山的和家园小区,让翻越群山成了居民的活动日常。“一年多时间,社区登山队已壮大到千人规模。”

把课堂“搬进”大自然

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跟随登山大军体验了一回。进入登山步道后,孩子们身手利落起来,驾轻就熟地成为探路先锋,而记者不断从队伍中游“滑”到下游。

冲在队伍最前面的这群孩子里,周立的双胞胎子女周惟骏和周惟茗已是经验丰富的小领队。长期的户外运动让他俩肤色黝黑、身材紧实、动作灵活。“这两年兄妹俩变化很大,通过观察与感受,享受到走进自然带来的正向回馈。”周立说,一开始孩子们只顾着爬山,慢慢地,花鸟、草木的四季变化在眼中越来越真切,“书本上见过的植物、种子、果实往往在不经意间邂逅,这是自然课堂的魅力。”

登山途中,孩子们还有自己的“消遣”,收集银杏叶、趴在草丛里观察昆虫、拍照记录陌生的植物……“孩子们的视角,也让我们观察自然多了一份启发。”登山队队员燕子说,在秋天的一次登山途中,景色绚丽斑驳,一孩子忽然大声说道“原来这就是‘最是橙黄橘绿时’”,那一刹大家似乎和文豪苏轼心意相通了。“儿子经常问我这是什么植物,我答不上来就要帮着查,也积累了不少知识,和孩子共同成长。”苏女士笑着说,母子俩都快成半个植物专家了。

坚持登山,孩子变化大,是不少家长的共同感受。“在一起登山的过程中,亲子关系改善明显。”杨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上四年级,平时很有自己的想法,双方在学习、生活上沟通效率不高,“我们坚持登山一年多,边走边聊很放松,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更多共同爱好。”除了周末登山,母子俩还会一起骑车、露营。

从匆匆过客到青山守护者

登山队伍慢慢扩大,也涌现出一批越野跑选手。越野跑,俗称跑山。西湖群山连绵,地势起伏、风光旖旎,拿过2019日本环富士山165公里冠军和2019香港黄金100冠军的向付召对留下群山十分熟悉,每年训练都要来。“得天独厚的地势环境,让西湖跑山文化迅速普及,并成为时下的流行趋势。”她说。

和家园南社区已举办过多届跑山节,今年参赛规模就超过1000人,其中有200人来自周立这支周末登山队。“少儿越野组是今年比赛的亮点,全程6公里,有约500米的高度爬升。”周立说,小区不少孩子都在这场比赛中顺利完赛。

目前,登山团队越发庞大,周立又有了新目标——践行“看山清山”环保计划,号召大家沿途清理垃圾。“走七八公里长的山路,大家的垃圾袋就塞满了。”周立告诉记者,环保主题的登山活动深受认可,大伙儿都希望从匆匆过客成为青山守护者。

“这几年,人们非常关注运动与健康,与马拉松、骑行相比,趁着好天气加入登山大军显然是更容易迈出的第一步,呼吸山间的清新空气也是一种对身心的疗愈。”和家园南社区负责人说,西湖群山,正以一种新的方式“走进”人们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邵浙平 柯杭吉 胡玉洁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