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冷飕飕!农业生产如何平稳“过冬”?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眼下,“狂飙式”的冷空气即将席卷杭城。当“城里人”从衣柜翻出秋衣秋裤、羽绒服时,农民们也在忙着给地里的作物御寒保暖。

“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脾气’,抗寒能力不同,需要‘对症下药’。”作为杭州市最大的“菜篮子”基地之一,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共种植了1500亩蔬菜,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何林海告诉记者,对于蔬菜的防寒抗冻,他们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及时清沟排水,防止结冰后冻伤蔬菜;二是在严寒到来前把露天的蔬菜收割掉;三是加强设施大棚的加固保暖;四是利用物联网手段,因‘菜’制宜设置通风口和覆膜数量。

俗话说,“霜打的蔬菜分外甜”,前段时间,霜打菜引起了蔬菜市场好大一波关注。那么是否意味着,蔬菜被冻一下会更好吃呢?对此,何林海解释,霜打菜主要是指一些耐寒蔬菜,从小生长在露天,在秋冬降霜期间被霜“打”之后,比一般的蔬菜吃起来更软、更糯、更甜。但它们的耐寒是有限度的。一般霜打菜的最适宜温度在0℃-16℃之间,温度太低就会被冻坏了。比如莴笋在-1℃以下超过3天就会变空心,有机花菜、青菜等在-3℃以下超过3天就会被“冻熟”。

这段时间,农业技术人员也比平时加紧了步伐,到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解决农民的生产困扰。

“严寒天气对露天蔬菜、油菜的影响都比较大,除了物理上的防御,必要时可以通过增施肥料等化学方式增强植株自身的抗寒性能。”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科科长颜韶兵介绍,此外,寒潮后还要关注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等蔬菜苗期病害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

为减少强冷空气对我市油菜、小麦、蔬果、中药材、食用菌、花卉和水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还发布了“防风防冻指南”,提醒广大农民在生产时注意防范。

比如,果树要做好树体保护,可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工厂化栽培食用菌,在低温寒潮期间可在新风机内部加装预热装置,避免出菇房温度剧烈波动;水产养殖要注意适时增氧,提高池水溶氧含量,防止鱼类浮头及冻伤……

杭州是名茶之都,西湖龙井茶、径山茶享誉全国。茶园如何平稳过冬?农技专家表示,冬季茶叶处于休眠期,一般低温阴雨对茶叶影响有限,但若遭遇风冻或极端低温,会影响茶树过冬和来年春茶生产,要根据天气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防寒保温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