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足音铿锵一年间 吴越明礼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吴越名城”是临安最深的印记,“幸福临安”是临安人民的共同愿景,精神文明创建是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精神力量和强大保障。

守正创新、以文润城,临安加快全域文明创建步伐,扎实开展“吴越明礼”区域文明新实践,持续推进迎亚运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以文明之风添彩“亚运临安”、擦亮“暖城临安”、深耕“文明临安”。

2023年,全区共有8人次入选省市“好人榜”,其中3人入选“浙江好人”、1人获评杭州市道德模范;板桥镇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好好睡觉——农村小学儿童健康午睡志愿服务项目”获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民迎亚运 学习当达人”知识大赛获杭州市最佳组织奖。与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结对开展“陌上临安 花开白玉——思政一体共前行”活动受到央视4套《中国新闻》、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杭州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爱心冰箱”公益服务被央视《朝闻天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30余篇次。

添彩“亚运临安”

“我感受到了无比的热情和温暖。”泰国跆拳道选手巴尼巴·翁巴达那吉夺冠后热泪盈眶地告诉记者。对她来说,这次在杭州临安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枚亚运金牌,还有临安人民给她的一份特殊礼物——为陪伴她比赛的“亲友团”送来的11张临时转赠门票。而可爱的临安人民则表示,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待客之道。

亚运赛场内,临安籍运动员奋力拼搏,王楠、王丛康在本届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上获得4枚金牌,李樟煜在亚残运会上连夺三金,太湖源镇的小伙钟希凯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铜牌……在赛场外,有为运动员家人赠票的热心市民,也有专门招募的6.9万名亚运城市志愿者,更有积极参与亚运、参与文明创建的广大干部群众。

为了“让亚运在社会面热起来”,临安着力打造“1+18+N”的志愿服务矩阵。组建全区部门、镇街、村社以及社会组织条块结合、各具特色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队伍587支,核心志愿服务力量10330人。聚焦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风景点” “风景带”“文明实践矩阵”建设,临安整合全区各部门阵地资源,设置569个服务站点,其中“七类重点区域”城市侧文明驿站49个,社会侧志愿服务站点520个。开通“流动亚运城市志愿服务车”,提供动态应急救援等服务项目。创新开展“校地携手 青临亚运”活动,联动在临高校师生走进47个社区服务市民逾3万余人,组织开展“亚运文明市集”进村社活动100余场,吸引逾10万市民参与。

亚运志愿者们开展赛事信息咨询、交通引导、语言服务、应急救助、主题特色等志愿服务,帮助越南运动员打电话找人,协助运动员购物咨询,为市民提供英语问询、健康茶饮……获得了运动员、市民、观赛群众的点赞。

整个亚运期间,全区累计参与亚运志愿者逾23万人次,服务群众逾30万人次,569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亚运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次,实现了全域动员、村社响应、人人参与。

擦亮“暖城临安”

是什么让你爱上一座城市?众多理由中一定有一条——这个城市里无处不在的温暖。它微而不弱,可感可知;它不会带来暴富,却让人心生喜悦。这种温暖,偶尔被忽略,但从未被忘记。

今年9月15日,在这个专属临安人自己的节日里,举办以“临安色彩、临安温暖、临安力量”为主题的“915爱临安”主题系列活动,发布了“幸福临安 暖城十事”,表彰了“最美”系列。

水滴汇聚成河,爱心传递是城市文明、精神共富的最好注脚,连续4年出镜的临安网红——“爱心冰箱”,已成为无数市民和网友爱心接力的重要载体。“浙江好人”“鹿爸爸”章叔岩是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一名巡护员,他30多年如一日驻守高山之巅,精心呵护华南梅花鹿,用镜头记录保护区一草一木,以一己之力,宣教生态文明,诠释了一名“看山人”的职责和使命;平民英雄方孟军路见持刀劫匪,挺身而出与劫匪展开殊死搏斗,左背肩胛留下了7厘米的伤口;无手摄影师郑龙华突破残疾障碍,20多年坚持拍摄残疾人运动,系列作品在杭州亚残运会上展出,让世界见证残疾人运动之美、杭州之美;95后大学生何江南,回乡创办抖音号,助力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粉丝近350万,还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致富……一个个最美个体,汇聚成最美“群像”。他们以点点微光凝成大爱,汇聚起暖城奋进的磅礴力量。

暖城的背后,是好人在行动。今年以来,临安开展“暖城临安”寻访好人新闻行动,发掘“身边好人”故事,征集好人事迹270余条。积极向上推选模范典型,方孟军、章叔岩、赵维明入选“浙江好人”,郑跃平、雷根法、洪国庆等人入选“杭州好人”,方孟军还被评为杭州市道德模范,成功塑造了“吴越明礼”城市形象。同时与各部门联合开展行业“最美系列”选树,共评选出“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网格员”“最美窗口”“最美办事员”等最美人物100余人。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最美人物”先进事迹为引领,推出“吴越明礼·我代言”系列宣传视频,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图片和“最美人物”榜,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引导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

深耕“文明临安”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临安是吴越文化的高地,在这片高地上正扬起“吴越明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旗帜。

在乡间田野,德善正在滋养夯实文明之本。清凉峰镇率先建立“好家风3.0——德善指数”全域文明数智评价体系。今年“德善工程”被列入临安区第一批改革项目,目前已完成17个村体系建设。该项目是以“浙风十礼”为评价指标,围绕“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层面,深化推进“吴越明礼 德善昌西”文明新实践。以家庭为最小单元,实行全镇家庭户赋码管理,将重信守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等13项内容纳入“德善指数”评价管理。建立“德善指数”全民参与、数智评议、奖惩激励、公益助力四大工作机制,形成由镇领导小组、村党组织、评议小组、网格、微网格到家庭户的全域文明建设一张网。首轮8个示范村 “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件、“110”有效警情、矛盾纠纷受理总量同比均下降20%以上。通过项目实施,在文明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街头巷尾,文明创建正在涵养文明之风。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七大专项行动”和亚运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开展住宅小区环境集中整治,对全区住宅小区各类环境秩序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整改完成问题3246个。深化重点路段整治工作,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共查处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27.5万起。加大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学校社区周边等区域的管控力度,整治清理占道堆物问题2892处,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车辆24000余辆,完成卫生死角整治790余处。倡导文明经营并签订“摊前三包承诺书”452份,组织“文明有礼经营户”月度评比活动,评选文明经营户并发放“流动红旗”180户。对学校、医院、政务大厅开展常态化检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展示窗口文明形象。

在朝气校园,立德树人正在筑牢文明之基。以“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建设为载体,建成“天目少年思政工程数字馆”,布点“一馆四厅六工坊”,构建精品思政课程和优秀思政微课等数字资源,实现资源集约多跨、融合共享。不断完善道德法治、文明礼仪、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维度评价体系,建立“思政教育讲师在线”“亲情漫步10分钟”、青少年心理干预等8大核心场景。建立高校联动机制,成立临安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开展思政教师素养提升培训,聘请10名农林大学博士(硕士)为临安区思政讲师团成员。启动临安区10个精品思政教育基地和5条精品研学路线评选,举行“吴越明礼 亚运有我”临安区“天目少年宣讲团”成员风采大赛,评选出产生10名最佳思政金牌宣讲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实习生 刘宬佑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