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海关化堵为疏 打通集装箱出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每日商报讯 “多亏了海关多方协调,出口转关箱终于可以提前进场了,这对于我们外贸企业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近日,正在甬舟集装箱码头办理提前进场手续的飞洋报关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金汉定兴奋地说,“按每辆2000元的压车费用估算,公司能省下不少钱。”

说到这项便企措施的出台,金汉定有些感慨:“说起来,最初,还是我们先违规,给海关添了麻烦。没想到海关‘一管到底’,管出了一个好政策。”

甬舟集装箱码头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中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是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板块的“新主力”。今年下半年,甬舟集装箱码头出口转关集装箱数量稳步增长。然而,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在日常监管中却发现了一些怪现象:部分集卡在到达码头后并不办理进场手续,而是停留在码头卡口附近的停车场里等待,有时甚至一等数日。与此同时,转关集装箱卸放非海关监管区域的违规案例明显增多。

“车辆不进场,需要额外支付一笔不菲的压车费用,一些企业为了节省费用,铤而走险,将集装箱随意卸放,造成违规。”这一异常现象引起了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的重视,为什么车辆不能及时进场,这背后的堵点到底在哪里?

带着疑问,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开展走访调查,经过抽丝剥茧,找到了问题症结。“码头为集装箱班轮设置了开港时限,开港前出口集装箱无法通过陆路卡口进场。但实际上,由于经营计划、运输安排、船期变更等原因,集装箱提前运抵的情况不可避免,这时候我们只能在卡口外等待开港,甚至还出现了违规情况,这也并非我们所愿,希望海关能够帮助我们破解这个‘疑难杂症’。”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

了解情况后,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迅速行动,现场业务部门与甬舟集装箱码头协调沟通,针对码头提出的放宽提前进场可能导致的堆场拥堵、管控困难等问题,逐一商议解决之策。一方面,结合甬舟集装箱码头正在进行的堆场扩大调整,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设立“一对一”业务指导组,助力2个重箱堆场和1个空箱堆场顺利纳入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增加了2.5万标箱的堆存量。另一方面,针对提前进场集装箱和货物管控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为码头送上“定心丸”。

9月底,甬舟集装箱码头调整出口集装箱提前进场限制,符合条件的转关货物可提前进场,进场期间费用较之前的压车费节省了90%以上。截至11月底,已有1232集装箱的出口转关货物享受到了这一措施带来的便利,累计为企业节省压车费用约19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通讯员 俞晶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