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搁浅的江豚保育员24小时陪护 钱塘江为什么老有江豚搁浅?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保育员24小时陪护,一天吃5顿,还有了临时名字

江豚125和保育员乔龙 记者 韩晨柯 摄

12月5日,一头江豚在钱塘江边搁浅,随后被送往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救治。前晚,橙柿互动记者从长乔了解到,江豚确诊肺部感染和胃溃疡,不过已经能进食和自主游动。

算一算,在钱塘江边搁浅的江豚,已经在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住”了10天了。这些天,它在长乔是怎么生活的?昨天上午,记者去长乔探望了这个小家伙。

125 江豚有了一个临时的名字

江豚在这儿住了10天,一直陪着它的,是长乔的保育员和兽医们。保育员轮流值班,平均4小时换一班,24小时照看它。昨天上午8点到12点的保育员,就是乔龙。

记者到的时候,他已经在水里站了两个多小时了。因为不能影响江豚活动,大多数时候,他都会站定在一个位置,但目光始终聚焦在江豚身上。

“125。”是大伙儿私下给它取的代号,“因为它是12月5日来的嘛”。

为什么不取名字?“怕取了名字。等它恢复了,离开了长乔,大家会更难过。”乔龙说。

2021年来到长乔后,乔龙就一直待在白鲸馆,救助江豚,这还是第一次。

他此前还经历过一次离别——上半年,动物搬家,他送走了饲养一年多的白鲸“可乐”和“小黑”。它们去了舟山,乔龙难过了好久。

“真舍不得。”他说,盼望着125能尽快康复。

乔龙每天都会下水陪125,“之前,它的身体不是很好,游得很慢,游着游着就会往下沉。往下沉的话,它就没办法呼吸了,我要托着它。不过这两天,它能自主游动了,排便也基本恢复正常,偶尔还会跟我玩一下小球。”几天相处下来,乔龙也摸清楚了125的性格,“胆小,跟我们的互动不算多”。

24小时照看江豚,意味着大家要值夜班。乔龙值过4点到8点的班。

“太煎熬了。”他说,“晚上,我们会开一盏灯,尽管不直照水池,但125还是会躲在背光处休息。我就迎着光,靠在它对面的池壁上,又冷又饿又困,又不敢睡,怕它出意外。”

本周六,杭州的气温将跌至零下,长乔的救助人员们正在白鲸馆内准备新的水池。虽然池水是恒温的,但是室外风大,不利于江豚恢复,也不利于保育员们照护。

125的恢复期还要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在这期间,病情是否会出现反复,很难说。

食欲一般

但游得停不下来

安置江豚的池子,在长乔的白鲸繁育中心,直径5米,两侧被树木遮挡,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洒下来,把池子照得一闪一闪。

昨天上午10点,江豚已经做完了一系列检查,正在水池子里一圈接一圈地游着。游了三四圈,小家伙探出水面换了换气。快碰到池壁时,一个转身,避开了。

这是一头雌性东亚江豚,体长1米42,体重约40公斤,接近成年。长乔集团兽医院的工作人员徐顺达说,这两天,江豚的状态好多了,头部的伤口已经开始愈合,游动速度也趋于平稳,游姿也很好。

刚到长乔时,江豚自主呼吸困难、心跳较快,排便也不正常,呼吸孔有异物喷出,头上还有水疱。后来,又检测出了肺部感染和胃溃疡,体内还有较严重的炎症。

“当时,内外伤都有。现在,外伤在好转了,内伤依然棘手。”徐顺达说,“别看江豚现在游得挺顺畅,跟没事儿似的,其实各种不舒服。”

在长乔,江豚的日常生活是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的。

8点,值班保育员会把水池的水位放低,吸掉池子里的粪便等垃圾。长乔集团鲸豚保育员乔龙说,这个时间,它还没进食,体力相对较差,不容易“反抗”,把水花溅起来。

9点,江豚就要做血检和常规身体检查了,头顶的伤口也要喷药。这个小家伙,搁浅的时候撞上了礁石,大力挣脱,却让自己伤得更重了。

“上药时,挺疼的。”乔龙说,它会把脑瓜往下压,想摆脱这种疼痛感。

一天中最难熬的一关过去,接下来,就可以愉快地吃东西了。

保育员一般会投喂300克鲱鱼块和多春鱼,不过,昨天早上,它的食欲一般。“食量还在恢复中,它会吃,但不会多吃。”乔龙说。

目前,江豚一天会吃5餐,2-3小时吃一次,每次会吃300-400克。最晚的一餐在晚上9点。除了吃饭和上药,其他时间都是小家伙的自由活动时间。

江豚游欢了,一口气游了近2个小时。一开始畏首畏尾的,后来索性放开了。游到最后,乔龙托住它,想让它休息一会儿。

“这是这么多天来,它游得最久的一次。”乔龙说。

钱塘江

为什么老有江豚搁浅?

这头江豚的安危,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有橙友问:钱塘江为什么老有江豚搁浅啊?

江豚有着“微笑天使”的称号,生活在钱塘江中的江豚,叫东亚江豚,位于钱塘江水生生物食物链的顶端,是名副其实的“江中小霸王”。与生活在淡水中的长江江豚不同,东亚江豚属于海江豚,主要栖息地在海水或是咸淡水交替的河口区域。

随着河湖生态持续转好,钱塘江鱼类的数量显著增加,来捕猎的江豚也多了起来。加上钱塘江江宽水浅、潮起潮落,经常有出来玩耍或者捕食的江豚没及时回家,被困在岸边。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23年,共19头江豚在钱塘江现身过。今年3月,就有两头江豚在浙江海宁市钱塘江边搁浅,经过一个多小时救援后,被放回了钱塘江。

江豚本性调皮,喜欢上蹿下跳。

在长乔的钱塘江流域馆内,还有4条成年江豚,分别叫斑斑、点点、嘟嘟和兽兽,个个都是“小可爱”。一旦有人靠近,它们就会冲过来打招呼,同时蹭蹭玻璃,想让大家摸摸它们。讲解员说:“它们充满好奇心,非常亲人。”看着它们上扬的嘴角,大家都会被萌化。

希望同样可爱的125早日康复,重返江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谢婷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