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富阳区渔山乡 不断拭亮“富春卷首 稻乡渔镇”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杭州日报讯 远眺青山如黛,近看稻谷金黄。正是稻熟渔丰的金秋时节,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携着尚未褪去的杭州亚运会的无限激情,秋波荡漾,一派活力恬美景象。

今年11月初,“渔浦共富田,恰‘稻’好趣处”2023杭州富阳·渔山稻香文化节,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启幕。

渔山稻香节举办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并成功入选全国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4个节庆之一。今年,又入选“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富阳实践案例,是浙江“千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渔山乡党委、政府通过倾力打造稻香节这一全面展示渔山形象的丰收节庆阵地,不断丰富稻香文化内涵,更以此为载体,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从而使“富春卷首 稻乡渔镇”的“金名片”越擦越亮,使依江而立的渔山乡正逐渐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年终岁末,回眸凝眸。一年来,渔山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开展“双拼双新”五大攻坚和迎亚运三大提升行动,奋力点亮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卷首窗口,勇闯新路子、敢用新打法,干出了一番新业绩,为实现新一年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拼出产业发展新天地

“双招双引”主动出击 举全乡之力推进招商“一号工程”,组建“4组4团”兵团招商,累计接待客商23批次,推进冰雪大世界等亿元项目3个,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零地招商企业2家。

“服务解难”精准有效 建立并完善“周督查、月推进、双月研判、季度晒拼”工作机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深入企业走访服务,为杨先生糕点等新入驻企业解决跨区注册、厂房腾空等难点,将相关手续办理时间从一周缩短至一天。会同多部门协同解决企业污水管网问题,相比原计划污水管道铺管减少200余米,工期提前7天,节省成本10万余元。

“产值数据”挖潜回流 实时掌握辖区范围内52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梳理重点升规培育对象3家。深入挖潜杭加新材、昌顺家私等权重企业,了解企业委外加工情况,研究区外产值回流可行性,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杭加新材回流限上贸易数据3亿元,产值数据6000万元。

夯实强农富民新优势

筑牢农业“基本盘” 创新“政策+人才+项目+科技”联动机制,出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文件,开展农民培训和共富导师定向指导,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引进浙大农学院和中国水稻研究所最新科研成果并实施转化。各级农业产业项目覆盖全乡1500余亩农田,新增农业科技转化项目3项,农夫乐园项目1项,新增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申报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

厚植生态“好基底” 全面贯彻落实林长制,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4.42%,林木绿化率达74.47%,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通过市级初验。依托丰富的森林生态景观、优质的森林环境、健康的森林产品、深厚的森林养生文化,建立高山茶叶、太秋甜柿、香榧、林下经济等基地2690亩,构建起丰富的森林生态产业体系。

打响稻香“金名片” 稻香文化公园入口节点建成,成功举办芒种文化节和稻香文化节,承办杭州市暨富阳区纪念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丰富延伸稻香产业链,新增民宿经营主体4家,引进落地“杨先生糕点乐园”亿元以上项目,稻虾轮作被列入市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提升为民造福新能力

民生工程有速度 完成大西庵至林峰山13公里林道隐患整治,有效提升通行安全度。完成排涝站重建项目1项、山塘整治项目1项、河道疏浚清淤项目1项、农田水利项目3项,防汛抗洪能力显著提升。

应急处突有力度 打好短临极端天气和防汛防台“主动仗”,全乡各村建立“1+1+6”响应机制,即一张作战图、一个指挥体系以及转移人员、孤寡老人、物资储备、应急力量、微网格吹哨人等6张清单,形势图、作战图全部上墙公布、吹哨人培训到位,做到“乡镇统筹,村自为战,充分授权,一线决策”,顺利完成台汛期1000余人次的转移避险。

为老服务有温度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累计为203位老年人提供洗衣、打扫等上门服务。委托富阳区蓝天为老服务中心开展慈善助浴行动,惠及22名失能老人。老年食堂全覆盖,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送餐服务,各村就餐人数均在30人以上,实现“家门口养老”。

打造实干担当新机制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深化“一二五”走访解难机制,干部下沉至村,常态化开展“周一走访问需、周二分析研判、周五落实反馈”工作,统筹配套网格议事、人大政协、渔法共享、红色星期六、总结复盘、比武晾晒六大平台机制,推动事项流转交办、闭环反馈,有效领办民生实事、环境提升、纠纷调处等建议150余件,获市委组织部肯定。

干部管理有形有效 每月开展“渔浦讲坛”,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理论书籍、书面研讨交流,结合工作谈体会,进一步强化青年干部的政治品格、业务能力。结合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办法、机关编内编外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组团联村考核办法等制度18个,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规矩意识。

党员服务又红又专 打造“红色星期六”2.0版本,制定出台《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暂行办法》,固定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为“党员服务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期,亚保期间累计组织发动4602人次开展平安巡防。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保障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全乡的安宁祥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晓池 张望超 裘一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