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社区暖阳自测小屋开张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杭州日报讯 “以前为了做检测还要想个理由请假跑出来,现在没有这个顾虑了。”体验过禁毒自助式检测的社区康复人员李先生觉得这个模式既新颖又方便。近日,拱墅区首个“暖阳”社区禁毒自测小屋在文晖街道流水东苑小公园开张,12月1日至今,前来体验的社区康复人员已有30余人。

“暖阳”自测小屋由社区核酸小屋改造而成。为了强化服务导向,提高资源利用,在拱墅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指导下,文晖街道探索将闲置的核酸小屋提升改造,采取24小时无人值守模式,社区康复人员可以随时前来进行唾液、毛发检测,谈心谈话、心理咨询。以往,这项工作需要在指定时段到指定场所由工作人员陪同完成。

“社区康复人员基本已经摆脱毒瘾,处于一种回归社会的状态,我们的工作尽量做到不打扰他们的生活。”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屋以方便、规范、安全为导向,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打破原有固定模式,精简工作流程,自动采集数据,全过程突出“自助”“无感”,服务方式更加贴合当下群众的生活习惯。

为了兼顾安全性与私密性,“暖阳”自测小屋加装了智能门禁,并同步开发了“暖阳自测”小程序,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通过扫码验证、自助检测、云端上传数据,3个工作日以内,就会在小程序上收到检测结果。“暖阳”自测小屋还设有便民服务功能,周边居民平时急需常用药品、工具包、消防应急用品时,都可以前来自助领取。

目前,文晖街道已与辖区部分学校达成共建合作,将“暖阳”自测小屋作为青少年平安宣教示范点,在社区康复人员不使用的时段,利用“第二课堂”或其他载体,开展禁毒宣传、普法教育、直播互动,切实将平安共建、全民禁毒的理念深植人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卓恒 马吕骞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