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大关街道德胜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为老人擦亮幸福底色

杭州日报讯 日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关于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杭州市共有9个社区入选,大关街道德胜社区成为本批次拱墅区唯一获评社区。

大关街道以老龄人口占比32%的德胜社区为试点,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供给多元、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15分钟乐龄养老生态圈”。

走进德胜社区,随处可见的“勿忘我”小蓝花贴满了沿街商铺,这是社区联合浙江宏爱打造的认知障碍友好街区。小蓝花是认知友好的一个标志性Logo,社区通过在乐龄养老生态圈、小区出入口、道边、公园、商铺等地设立指示和提示标牌,在相应场所张贴温馨提示标语,来帮助认知障碍人士更好地认识周围环境,提升视觉空间辨识度,维持他们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我一直居住在德胜新村乐龄家养老园里,对我来说这就是第二个家。我记忆力不好,多亏了这里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年过七旬的濮阳桦说道。濮阿姨年轻时是一名英语教师,随着年龄增长产生了认知障碍,有时候会忘了自己是谁,但在养老中心举办的学英语志愿服务活动中,濮阿姨找回了年轻时的风采,不仅教一群“老小孩”学习英语,还快乐地唱起了英语歌。

“我们社区引入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通过评估筛选出有认知障碍风险的居民,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供缓解和治疗的功能区,对于特别严重的居民,我们设有照护专区,可以进行全托管。”德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已建立从认知症宣导教育、筛查评估到团体干预、个案辅导、专业照护、分级转诊和家庭支持的认知症分级防治体系。

如今来到德胜社区,随处可见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地图引导牌、无障碍综合信息服务亭、助力车车位及充电设施等配套建设,方便了残障人士日常活动,为居民增添了幸福感与安全感。

以残障人士感知度很高的无障碍地图为例,德胜社区利用数字赋能,通过专业采集的无障碍环境数据,构建起社区无障碍地图。“残障人士根据智能手环、手机端或固定终端上提供的室内外定位,即可通过语音提示了解所在的位置、周边的无障碍设施信息、公共服务点以及行进路线,最终实现语音指引、实时导航等功能。”德胜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打造无障碍示范小区,通过引进社会资金100余万元,共增设无障碍明盲对照导览示意图1处、无障碍综合信息服务亭3处,室内室外视障辅助提示器45处,并对公共空间、小区交通、休憩场所、服务配套等无障碍设施进行针对性的改造和增加。

此外,为解决老人一日三餐问题,德胜社区还做精做优“家门口”的老年食堂,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可享受不同的折扣,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

从乐龄家养老中心到社区服务中心,从社区食堂到无障碍场所等空间,大关街道德胜社区全力打造社区“15分钟乐龄养老生态圈”,不断推动“品质养老”进社区,这既是大关街道“幸福养老 品质养老”品牌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也是他们打造共同富裕示范街区的真实写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华炜 王璐芳 吴月 李汝方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