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平经开区加快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上榜全省“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

杭州日报讯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2023年全省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及示范试点、试点单位申报评审结果,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凭借智能制造产业链,获得全省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荣誉。

智能制造是经开区的一张“金名片”。目前,经开区拥有老板电器、春风动力等智能制造领域上市企业10家、智能制造应用企业69家,包括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家、省级“未来工厂”4家、省级智能工厂7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0家,已形成较好的智能制造产业优势。2023年,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链预计将实现工业总产值约720亿元,同比增长7%。

自2020年成为“链长制”示范试点以来,经开区紧盯机器人、半导体设备和器件、智能化测试设备等细分行业开展精准招商,成功招引了清琢智能、图科智能等12个智能制造产业链项目落地。同时,得益于“扎根计划”的实施,经开区落实了蕙勒智能、微光电子、晶盛机电等9个本地智能制造企业用地项目,累计供地618.5亩,涉及总投资约43.5亿元。

为使智能制造产业持续焕发新的发展活力,今年,经开区牵头编制了《临平区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建设方案》和《临平区高端装备产业链长制工作手册》,重点谋划发展先进机床和机器人、半导体设备和器件、工程机械三大产业链,逐步聚焦智能制造产业链中技术水平更先进、附加值更高、产业链带动力更强的细分环节。

在厘清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经开区积极谋划推进半导体、专精特新、生物医药3个“一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建设,引导智能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经开区这一“国字号”开发区的承载力。

“经开区‘链长制’的成功实践,不仅为我们应对外部压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路径,更为下阶段促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指明了方向。”经开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此次获得‘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为契机,经开区将持续为智能制造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为全省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杭州市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临平微融圈 徐晓莉 李逸群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