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滨江实现社区成长驿站街道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打造10分钟托育服务圈

杭州日报讯 “小朋友们,小黄去哪里了呀?”在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社区成长驿站,笑笑老师向坐在面前的小朋友们发问,小小的教室里满是孩子们稚嫩的声音。

缤纷社区成长驿站每周都会定期开展类似的亲子活动,主要分为探索、表达、运动、食育四个方向。缤纷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张卓老师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亲子课堂’引导家长从一个照看者,变成一个陪伴者。”

自2022年6月发展至今,缤纷社区成长驿站的“亲子课堂”早已成为周围家长们学习育儿、了解育儿的最佳帮手之一。“每次课程一经推出,名额都会迅速报满。为了保证课程质量,每堂课不会超过8组家庭参加,这也是课程名额相对难抢的原因之一。”张卓老师介绍道。

缤纷社区成长驿站只是滨江区推动建设“幼有善育”的一个缩影,作为完善生育配套政策的有效手段,滨江区已经连续两年将托育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多方位覆盖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社区成长驿站26家,实现街道全覆盖,形成了10分钟托育服务圈。

同时,滨江区还建立了一系列普惠托育服务政策体系,包括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基本配套。同时,该区依托社区和单位两端,均衡发展托幼一体型、社区嵌入型、产业园区嵌入型、社会办营利型等多元化服务模式,加快增加优质服务资源供给。

比如,全省首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托幼一体化幼儿园的模式,已经在海创基地、大华和物联网小镇等园区、企业复制推广。

同时,结合未来社区和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滨江还打造集公益性与便捷性为一体的社区嵌入型托育、婴幼儿成长驿站,采取“设计优先、建设同步、资源整合”的方式,引入连锁品牌托育机构开展普惠型托育服务,真正将托育机构建在家门口。目前,全区已有7家社区开办公建民营型普惠托育园。

除此之外,滨江区还发挥医疗机构专业优势,通过管理队伍协同、服务载体创设、信息平台贯通,实现专业力量的导入。比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制度,开展医育结合服务;开设婴幼儿成长驿站育儿课程,推出驿站互助托、临时托等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肖鳕桐 褚瑞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