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萧山 村闲置资产变网红共富餐厅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5:52

杭州日报讯 近段时间,萧山区党湾镇的“稻虾湾龚老汉餐厅”总是座无虚席,这个喝咖啡、吃私房菜的共富餐厅,成为吸引村民打卡的网红地。然而,就在半年多前,这里还只是一幢不起眼的闲置村委办公楼。

餐厅内集围垦精神、沙地文化、田园风格、供销元素为一体的怀旧式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来到这里,你就像坐上“时光穿梭机”,沙地围垦的峥嵘岁月、“向潮水夺地,向海涂要粮”的围垦记忆涌上心头,菜肴里也溢满老底子的味道。虽然餐厅11月底刚营业,但年夜饭套餐一推出就颇受当地村民欢迎。

据悉,该餐厅是义盛中心供销社与党湾镇庆丰村以党建带社村共建的共富项目,是当地推动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农旅共富样板的重要抓手。

餐厅引入本土企业龚老汉集团,组建专业团队运营,设立共富基金,联结稻虾、中华鳖两大产业,聚焦老年食堂供餐、灵活就业岗位、中小型会务三项服务,依托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和市级疗休养基地,打造集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党湾乡贤馆、共享菜园、小龙虾垂钓等旅游资源于一体的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产销平台。

该餐厅预计每年可接待企业、疗休养团队、学校等参观游客约6000人,帮助农户销售小龙虾10万余斤,稻虾共养生态米5吨,蔬菜13吨,带动周边农户实现销售额超135万元。

“‘稻虾湾龚老汉餐厅’是我们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盘活闲置资产,社村共建共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试水之作。”萧山义盛中心供销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主任宋坚锋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模式改变了村资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的模式,将村内“美丽资源”整合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鼓起村民“钱袋子”,增厚集体“家底子”。

“党建引领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通过村集体经营、合作社支撑、群众参与的共建机制,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乡村振兴有了原动力。”庆丰村党总支书记倪增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萧山微融圈 方贤满 记者 郑丽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