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余杭区仓前街道用“红色网格”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9-12 17:25:12

杭州日报讯 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常常会遭遇难题。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让所有业主都满意?余杭区仓前街道朱庙社区给出的“解法”是依托“红色网格”的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9月8日下午,朱庙社区社工章佳亮再一次来到仓溢绿苑小区,跟进6台加装电梯的施工进度。按计划,这6台电梯将在年内完工。

仓溢绿苑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随着时间流逝,部分没有电梯的楼幢逐渐显现出配套设施陈旧、适老性不高等问题。“低楼层业主担心影响采光,高楼层业主对出资情况存在疑虑,还有的业主表示房屋不用于自住。”章佳亮说,由于意见不统一,邻里间产生了不少矛盾,“我们通过‘红色网格’充分收集民意,并通过加梯公司的专业指导、社区调解、司法援助等,有效化解了矛盾点,推进了加装进度。”

仓溢绿苑加装电梯正是仓前街道用好“红色网格”的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基层“触角”更加灵敏的生动典型。

今年8月,仓前街道以朱庙社区为试点,正式启动了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红色网格”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一张网”建设。街道把朱庙社区原来的20个园区网格和居民网格分离,优化成了8个纯居民网格,并从管理有效、服务便利出发,设立了106个细分到楼道的微网格,切实延伸治理“触角”。

为打造素质过硬的网格团队,仓前街道还为“红色网格”配备了近200名人手,并因人制宜划分了基础信息岗、综合治理岗、民呼我为岗等岗位,承担起治安巡查、执法整治、社会服务等职责。

“我们通过微信群、日常巡查、夜访、主任热线等渠道,将网格服务延伸至每家每户,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街道还通过用好“余智护杭”平台、完善基础数据资源库、强化数据互通共享等方式,推进“数智治理”,形成完整的网格信息档案,打通“神经末梢”的堵点、痛点。

自“红色网格”启动一个月来,网格员们也交出了一张亮眼成绩单:朱庙社区已检查消防设施550处,发现消防隐患和楼道灯故障等150处,检查沿街商铺148家,整治出店经营及流动摊贩90余家,闭环处置“余智护航”平台的上报事件和矛盾220余件。下一步,仓前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建+网格”模式,让一个个网格在精准联结居民的同时,引导居民参与网格治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余杭微融圈 陈玲悦 王莹 方星雨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