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填补行业空白 高新区(滨江)三项技术获批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23-09-12 17:25:12

杭州日报讯 近日,由高新区(滨江)企业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3项科技和管理创新成果先后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批准为国际标准。这是我国在相关领域提出并获得发布的首批国际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ISO、IEC、ITU是全球公认的三大标准化组织,其成员人口占全世界人口97%,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的98%,制定了全球超过85%的国际标准,被称为“技术联合国”。截至目前,由中国主导制定的数量不足2%。

作为主要技术贡献者,新华三联合中国电信、WAPI(网络安全标准结构)产业联盟等自主研发的《系统间通信和信息交换 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2项技术标准——组网架构和调度平台技术,规范了一种新的基于云管理的规模组网部署模式,填补了我国在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技术标准方面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有效推动了我国无线通信网络云管理领域的技术发展进程。目前已在上海“无线城市”建设中规模部署,提供了1万余个WLAN热点服务,未来将让更多用户享受安全无线局域网带来的便利。

由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浙江大学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共同研制的《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电力交易系统框架和要求》,规定了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电力交易系统的参考架构、参与主体和技术要求,可以为区块链技术提供方、分布式电力交易系统使用方等在系统的开发、设计和使用过程中提供参考和指南,填补了“区块链+分布式电力交易”国际标准的空白。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坚持以标准国际化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率先开展标准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开展标准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2022年以来,该区梳理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对标对表清单超过2000项,制定对标技术方案12个,数量全省领先。截至目前,该区累计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先进标准48项,领跑全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吴元阵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