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产业振兴 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9-12 17:25:12

关键词:产业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科学分析了浙江的独特优势和发展重点,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的一条内生性发展道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杭州的企业家群体,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全力做强做大主业,带动产业链发展,积极参与山海协作,持续放大“八八战略”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的独特优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企业力量。

亮点样本

娃哈哈:一瓶饮料的带动效应

距离杭州400多公里的温州文成山区,青山绿水之间矗立起一座娃哈哈的新工厂。

从项目考察、签约落地到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短短1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一座智能化饮料工厂的建成投产,这不仅是浙商杭商坚持创业创新特有的速度,更是娃哈哈这样的民企龙头践行产业振兴、携手共富的生动样本。

山区里建起智能工厂

从龙丽温高速珊溪出口驱车约3公里,隔着飞云江就看到对面一片新建的产业园区,厂房上高高立着“娃哈哈”几个红色大字。

建于山间江畔的厂区显得格外安静。事实上,厂房依次排列的4条生产线都已完成调试投产。在参观通道隔着封闭的玻璃墙,记者看见全新的生产线在正常运转,一排排八宝粥空罐制成品正不断地输送往下道工序。

28岁的刘日升,去年初就成为娃哈哈文成工厂的首批新员工。这位老家就在文成县珊溪镇的小伙子,如今已是配料工段长。

“我们一天要准备21万罐八宝粥的配料,配料工段共有18名员工,分成两班作业。” 刘日升说,“我们一线员工大部分是文成当地人,作为‘老员工’,到现在我已介绍了4名老乡进厂工作了。”

“在这里工作,更有家的感觉。”刘日升向记者说出与以往去外地打工的不同感受。在娃哈哈文成工厂,不仅离家近,有熟悉的亲朋好友,还有娃哈哈大家庭的温暖。“工厂有新造的员工宿舍,方便大家入住,工作环境和福利都挺好,前些天又领了慰问品。”在小刘和老乡们看来,能在家门口进大品牌企业工作,感觉也挺有面子。

更让刘日升深有感触的是,现代化智造工厂带来的智能化、自动化运作,极大地解放了产业工人的人工劳作强度。“比如我们的八宝粥生产要投放大量的糯米、燕麦、红枣、枸杞子、米仁、莲子、桂圆、芸豆等原料,现在我们只要点点屏幕按钮就好了。”

娃哈哈文成工厂投资近5亿元,占地约120亩,主要生产娃哈哈含乳饮料、八宝粥等拳头产品。2022年投产当年就有8000多万元的产值,完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娃哈哈要把文成工厂打造成智能化饮料生产的新标杆,比如引进的智能无菌生产线,是目前业内生产工艺最先进的无菌常温灌装产线。”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介绍,娃哈哈文成工厂已入选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随着智能化系统的覆盖,娃哈哈文成工厂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特点,将以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制造为基础,深度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技术,打通上下游全线数据,创建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的现代工厂。

龙头带动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文成地处温州西南部山区,是我省重要的水源保护地,飞云江水质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如何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探索山区富民强县的新路径?娃哈哈的新项目,成为带动培育山区特色产业的点睛之笔。

在文成县巨屿镇娃哈哈最早入驻的工厂所在地,如今已打造成文成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在娃哈哈龙头的带动下,紧邻娃哈哈工厂的周边,又有3个饮料食品投资项目进场建设。

娃哈哈文成工厂目前招聘的160多名员工,大多数是当地人。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辐射带动产业就业约5000人。“目前娃哈哈基地光给当地的物流业一项就带动了千万元级产值,在原料采购方面,我们也扩大当地农副产品采购。”黄玮以娃哈哈经久不衰的拳头产品八宝粥举例说,所需的豆类、米类、黄酒等原料,相当部分都扩大了当地的采购。今年还计划利用文成特产糯米山药,开发一款糯米山药八宝粥。

从就业岗位、原材料采购、产业链带动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娃哈哈项目的龙头带动效应开始显现。文成已确立将“水”作为生态工业破题的着力点,计划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文成工厂是娃哈哈在浙江山区26县中投资建设的第4座工厂,也是娃哈哈36年来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建立的76个生产基地之一。

从2021年7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带队到文成县考察调研,不到半月就正式签约投资协议,到去年11月最后一条无菌生产线具备投产能力,建设文成工厂既是娃哈哈响应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号召,通过产业赋能助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也是娃哈哈自身加快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布局。

探索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

产业振兴,共同富裕,是娃哈哈一直坚持的企业发展之道。

“我们建设文成智能工厂,也正是切实践行‘八八战略’之举。”宗庆后认为,“一方面,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培育当地的‘造血’功能,深入推进山海协作,助力浙江山区高质量发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也在不断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在各地建厂使娃哈哈‘产地销,销地产’模式得到了充分施展,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销售环节,同时在工厂的建造过程中也展现出了娃哈哈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

早在1994年,娃哈哈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开发的号召,“西进”涪陵,总投资1亿多元,对当地三家特困国企进行投资改造和运营,3个月就实现扭亏为盈。此后20多年时间,娃哈哈的足迹遍布全国。从“输血”到“造血”,从产业振兴到高质量发展,娃哈哈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兴富之路。

娃哈哈产业振兴的特点和经验包括:一是将有市场、有成熟技术的产品引进欠发达地区,确保经济效益;二是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培养欠发达地区产业队伍,走上自我发展之路;三是带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36年来,娃哈哈扎根杭州、深耕主业、开拓创新,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理念,瞄准百年品牌的长期目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180多家子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缴纳税金近800亿元,直接解决了近3万人的就业问题。

以产业振兴为中心,娃哈哈的践行社会责任从产业振兴、对口支援、教育支援、爱心助农、捐资抗灾等多方面纵深开展,并呈现出多轮驱动、多业并举、规模扩大、效应持久的鲜明特点。在长期的持续探索中,娃哈哈成为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20年来,“八八战略”为浙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助推我们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宗庆后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浙商精神,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致力于‘先富带后富’,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城市范例

打造助力共富“杭州样本”

“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这是宗庆后创立娃哈哈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在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背景下,娃哈哈积极投身产业振兴,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彰显浙商杭商的时代担当。

去年8月,省工商联公开表彰13家“浙江同心共富榜样企业”。 杭州就有9家民营企业入选,包括娃哈哈集团、传化集团、吉利控股、富通集团、万向集团、新湖集团、圣奥集团、华立集团、西子联合。

以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为突破口,杭州加快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年杭州重点实施现代产业兴富、乡村振兴共富、农民“四增工程”促富、数字赋能共富、金融助力共富、民营企业促富、文旅西进引富、“民生七优享”惠民、新型慈善助富、社会保障稳富等“十大行动”。

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在现代产业兴富行动中,杭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五大产业生态圈,按照“一园一主业”目标落实空间布局,构建市区协同的产业政策体系,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乡村振兴共富行动中,杭州通过加强农业农村产业导入、开展“共富种子”富民行动、发展订单农业等,进一步扎实有序振兴乡村经济、推动乡村发展。同时,实施数字赋能共富行动,积极探索和创新农产品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以地域特色优质农产品为IP,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农产品地理标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逐步提升保障水平、探索股权激励机制……通过民营企业促富行动,杭州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等方向,发挥积极作用。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金名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杭州经济的中流砥柱。2022年,杭州有41家民营企业进入“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入围企业数连续20年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杭州还连续4年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列第一。

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是杭州这座民营经济强市的一大特色。据杭州市工商联消息,自去年响应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以来,已发动全市431家民营企业参与“兴村”项目共计556个,项目辐射皖、闽、川、贵、赣等省。

按照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到2025年我市将取得“先富引领、共富示范”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点评

只有“共创”才能有“共富”

浙江省重点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浙商博物馆馆长 杨轶清

民营企业是三次分配,特别是初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的主体和主渠道之一,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动能。从浙江实践看,民营企业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分配单元,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浙江省在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浙商是重要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已经涌现了娃哈哈等一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活力的基层探索典型案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八战略”20年以来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充分诠释了民营经济在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富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钢梁铁柱”和浙江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也正成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劲引擎。要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需紧紧抓住民营经济这个重要主体。

作为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重要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对于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至关重要。其中,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以人为本的分配原则,不但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也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这是一个既有利于社会,也有益于企业自身的双赢举措。

产业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同时充分激发每个员工的“生产性努力”,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行为伦理准则。也就是说,创造好的机制和氛围,齐心协力做大蛋糕,才是共同富裕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否则,如果大家都不愿意付出努力,人人等着“分蛋糕”“摘果子”,共同富裕就是无源之水。所以,“共创”是“共富”的前提和基础,没有齐心协力的“共同创造”,就不可能有共同富裕的结果。

民营企业作为产业振兴助力共富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形成“共创”氛围的起点。娃哈哈之所以上上下下形成了拼搏奋斗的企业文化,宗庆后董事长奋斗终身的表率是关键。

在浙商博物馆,陈列着一辆锈迹斑斑的破旧三轮车。宗庆后骑着那辆三轮车开始创业的时候,已经42岁。36年来,娃哈哈稳健发展,始终占据着行业龙头地位。一直到现在,已经70多岁的宗庆后还忙碌在工作的前线。这样的创业精神是民企产业振兴助力共富的源泉,也是当前复杂环境下民企保持竞争优势的内在驱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