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城13万辆“小红车” 助力亚运“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9-11 10:52:05

无桩还车、信用免押金、延时还车…… 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人次 

每日商报讯 在杭城的大街小巷间,总有一抹“红色”在流动,它就是陪伴了市民15年的“小红车”。

截止到今年8月底,“小红车”已拥有5309处服务点,13.69万辆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累计租用量接近13亿人次,免费使用率达到98%,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在杭州亚运会召开之际,“小红车”准备好了吗?昨天,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了解到,围绕“绿色、民生、创新”,“小红车”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的服务举措,为市民游客提供低碳、便捷的公共出行方式,助力亚运“最后一公里”,吹响“冲锋号”。

小红车越来越“聪明” 超450处“电子围栏”、15000辆电子锁车

从“有桩”到“无桩”,从机械锁到电子锁,小红车变得越来越“聪明”。

2018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探索“实体桩+电子桩”运营新模式,市民只需将公共自行车停在专设的划线停车区域,即电子桩控制范围内,就可以实现“无桩”租还车。

这样的畅想,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从市民中心70处“电子围栏”服务点、1000辆车的“试水”,到如今超过450处“电子围栏”服务点、15000辆电子锁小红车的落地。

不同于普通的单车,电子锁小红车可以实现实体桩和电子桩租借自由切换,不仅有效提高站点自行车容量,逐步摆脱“一车一桩”限制,而且很好地解决“潮汐效应”带来的租还车难问题,在有序管理和方便市民之间找好平衡。

后续,“小红车”还将进一步推进现有服务点和车辆的改造,打造升级版的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

租还车体验感越来越“舒服” 推出信用免押金、延时还车等功能

亚运期间,国内外游客来了杭州怎么租“小红车”?扫码即可。不仅免押金,还能延时还车。

据统计,目前扫码租车已经占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量的一半以上。为了提升市民游客租还车体验感,杭州公共自行车推出了信用免押金、延时还车、隔夜还车等功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长的免费租用时间,让骑车游览变得更加轻松、从容。

市民游客在杭州骑行旅途中难免会碰到各种问题,杭州公共自行车利用服务点资源,通过西湖景区的“文旅咨询点”,面向市民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同时,“小红生活”还引入了亚运纪念品售货机,为想要购买亚运纪念品的市民游客提供便利。

为了更好服务亚运,自2021年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全面梳理主城区服务点,实现199处服务点“亭改柜”,方便市民游客租还车;对亚运场馆周边、主干道附近的1100余处服务点亭棚设备开展持续性清洗,其中亚运场馆周边50处服务点进行了查询设备的更新;借助服务点的广告大牌,滚动播放亚运宣传海报,营造出浓浓的亚运氛围,履行着身为城市家具的使命。

今年6月,为迎接杭州亚运会,不少“小红车”还换上了“新装”,车身上有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的车贴,在车流中特别显眼,浓浓的亚运气息不停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此外,还推出了亚运亲子公共自行车,满足市民游客旺盛的带娃游玩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15000辆电子锁小红车当中,有一批小红车还将入驻亚运村,成为亚运村低碳交通体系的有力补充。目前第一批160辆小红车已经投放,其中运动员村120辆,媒体村40辆,满足各国家(地区)朋友们绿色出行的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邢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