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夯实民生之本 增进民生福祉 杭州人社踔厉奋发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9-11 10:52:05

杭州日报讯 “上个星期,我在那曲参加了有杭州企业参加的招聘会,这个星期我就来杭州上岗了。”日前,在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的精心组织下,扎西达原等28名藏族同胞,一同免费乘飞机来杭州就业。

从2000多公里之外的雪域高原飞来杭州,这背后是一场人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人力社保事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在杭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中承担重要责任、肩负光荣使命。

近年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推进共同富裕为引领,发挥创新创业变革重塑驱动力,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让这座“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杭州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大力实施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70场、推出岗位130余万个。市人力社保部门主动加强省际劳务协作,并利用春节前后、毕业季等有利时机,组织缺工企业赴四川、贵州、河南、湖南等地开展招聘引才活动。据统计,全市赴省外举办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68场,528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5.1万余个。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杭州大力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深挖人才“蓄水池”,努力为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障,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茅,已连续12年入选“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排名第4位。杭州的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队伍不断壮大,2022年末,全市共有博士后工作站347家,其中国家级工作站96家,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3200余名,在站博士后1500余人,居副省级城市前三;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310万人。

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生力军。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以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为引领,大力度、高标准承办好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大赛为载体吸纳青年人员来杭创业,为杭州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注入人社力量。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杭州首创的企业退休人员全市域就近体检项目列入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二批试点,方便了广大企业退休人员。值得一提的是,桐庐、建德今年将体检经费标准提高到每人400元,实现与主城区一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0万人完成线上预约体检;完成线上结算4.8亿元,减少异地人员及企业垫付资金800多万元。

当前,全市人力社保系统通过成立由30家在杭国企头部施工企业组成的安薪自治联盟和2.34万余名劳动保障督导员、管理员、协调员参与一线欠薪治理,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护航杭州亚运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