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城市之光,就在大杭州的湖光山色间
发布时间:2023-08-28 11:08:44

下个月,杭州亚运会将隆重开幕。

这是杭州走向国际舞台的重大机遇。届时,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杭州,无数中外游客将齐聚杭州。很多客人可能是第一次来,作为东道主的我们,你会如何介绍我们的“家”——杭州这座城市。

橙柿互动App——杭州市委市政府官方新闻平台、杭州自己的城市客户端,特别推出“锦绣之橙·活力都柿——寻找城市之光·让世界看见杭州”迎亚运全民互动活动。

我们向社会各界发起互动征集,诚挚邀请大家推荐或自荐最能代表杭州、展示杭州的“城市之光”,可以是一草一木、一园一景,也可以是一项政策、一个暖心举动、一个打动你的瞬间,或者是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推荐或自荐方式:打开“橙柿互动App”,点击屏幕最下方的“+”,即可在“橙柿广场”写下:你的推荐。记得开头带上话题词#城市之光#。

世界级天目山 将迎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

橙友“就在山里浪”在橙柿广场发帖:我推荐临安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觉得杭州的“城市之光”,在大杭州的湖光山色间。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协调理事会第35次会议决定,2025年9月的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放在杭州举行,这也是50年来,全球生物圈大家庭首次光临亚洲。

临安的天目山何以是“世界级”?

天目山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临安天目山是在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是杭州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也是全省唯一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的森林植物类型保护区。

这里保存着最完整、最原始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已知动植物10440种, 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超百种,如银杏、天目铁木、南方红豆杉、象鼻兰、金钱松、浙江楠、梅花鹿、黑麂、猕猴、中华虎凤蝶等。

人称“活化石”的银杏,历经冰川运动依旧存活。在开山老殿边,有一株“五世同堂”古银杏,根系已存续1.2万年。

柳杉在天目山存续近2000年。目前这里保存胸径50厘米以上的古柳杉2000余株,构成独特的“大树王国”景观。

这里的金钱松古树,是我国特有珍稀树种,树干挺直,直冲云霄。开山老殿前方一株高达58米金钱松,居世界金钱松之冠,被称为“冲天树”。

一湖秀水遇上亚运会

一个更生“动”的千岛湖来了

橙友“大大”在橙柿广场发帖:推荐千岛碧水画中游。千岛湖,1078个岛屿,不止一湖秀水,这里越来越运动,也越来越好玩。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来自美国的女孩“阳离子”特别体验了一回千岛湖骑行。

“在我边上便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的赛道。当你沿着全程138公里的公路骑行,全程都可以享受到如此美丽的风景。看看这湖,看看这茶园,山清水秀的美景,太棒了!”

千岛湖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享有“天下第一秀水”的美誉。除了绝佳的自然风光,如今,体育旅游正成为拉动千岛湖文旅消费的新动力。

千岛湖马拉松、千岛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等国内外品牌赛事纷纷在淳安举办。淳安也因此成为杭州亚运会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三大项赛事的承办地。

借着亚运会的东风,千岛湖不断培育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探险运动、航空运动等体育旅游新业态。据介绍,目前,淳安县已建成登山基地18个,绿道、步道、古道共114条,引进水上项目13个、漂流基地8个、游艇俱乐部4家,引入国家、省市专业赛艇、皮艇队21家,发展骑行、登山、露营等运动休闲项目30余个,建成沪马探险、蹦床乐园等主题运动乐园7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