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杭州亚运会首张特殊标志许可合同备案通知书颁发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5:15

每日商报讯 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一行走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颁发杭州亚运会首张特殊标志许可合同备案通知书,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这张亚运特殊标志许可合同备案通知书为何来得这么快?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8月中旬,浙江获批设立亚运特殊标志许可合同备案窗口,受理亚运特殊标志使用备案申请,实现亚运特殊标志的“快速备案,快速核查,快速维权”。

杭州亚运、亚残运会召开在即,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牵动着人心,从北京到杭州,千里送政策,这仅仅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委专项考察的“第一站”。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主持颁证活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亚运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考察组成员参加。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杰,副局长顾文海,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杭州亚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俞雪坤出席相关活动。

据介绍,特殊标志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化、体育、科学研究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所使用的,由文字、图形组成的名称及缩写、会徽、吉祥物等标志。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和口号,比如“潮涌”“心心相融,@未来”“江南忆”“飞飞”等都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登记并予以公告保护。

亚运特殊标志和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都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核心财产。权利人杭州亚组委除了可以自行使用这些特殊标志外,也可以授权许可他人使用特殊标志。当前亚运特殊标志的许可使用主要分为商业使用和非商业使用,其中商业使用的主体主要是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非独家供应商、特许生产、销售企业等。

根据《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的规定,特殊标志使用人应当同所有人签订书面使用合同,并将合同副本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为保障亚运特殊标志权利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今年6月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重点对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服务指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