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西湖边“许愿墙”上线,来一场特别的双向奔赴 “漂洋过海”的善意,我们来帮你送达!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5:15

3b4dc2678132dc7b7eba92a8b9e83b05_ab943ca8-8665-4397-ba3f-705b8059b8db.jpg

杭州日报讯 你听过用唢呐和二胡演奏的《霍元甲》吗?8月23日晚上,在热闹的湖滨步行街上,“国乐潮起来”文艺赋美专场演出引起阵阵欢呼。整场演出持续1个小时,数万名网友和现场观众一起“沉浸式”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节奏,“微笑大瓶”活动也迎来了当日的高潮。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共襄这场体育盛会,杭州市宣传融媒中心、上城区湖滨街道、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共同发起了一场名为“微笑大瓶”的暖心活动,旨在助力杭州全面“拉满”亚运氛围,花样诠释“杭式浪漫”。

西湖边“微笑大瓶”上线 多种玩法等你解锁

“微笑大瓶”地点位于东坡路与学士路交叉口,是一面橙红色“镂空”置物墙。置物墙纵深2米,宽达8米,高度有2.4米,正面由一支支亚克力材质的透明空管组成,再搭配上一面红色心形LED屏,一上线便成了步行街上一处抢眼的打卡点。仔细看,透明管中藏着许多个废弃的空饮料瓶,五颜六色的瓶盖又巧妙地为墙面增加了一些“多巴胺”元素。有市民笑称,“微笑大瓶”的出现“为杭州人的生活增加了仪式感”。

项目创作人、发起人之一陈骁是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的老师。陈骁介绍,“微笑大瓶”活动从构思到落地大概有近半年的时间,核心设计团队由美院的老师和毕业生组成,创作灵感和7年前的一次公益活动有关。“2016年时,我们在余杭区黄湖自然体验园里用捡来的近1万只饮料瓶,搭建了一个直径2.5米,长约9米的‘漂流瓶’。”陈骁说,“不过这次的玩法有点不一样,除了环保,我们还想让大家感受到爱。”

怎么感受爱呢?一面置物墙,藏着设计团队的三层心思。

首先,“微笑大瓶”墙可以塞进至少5000个饮料瓶,这也是主办方为市民、游客提供的“心愿瓶”。市民、游客可以在现场写下自己的心愿和联系方式,然后放入瓶中。主办方将不定期“开瓶”,抽取幸运玩家实现愿望。

其次,这里不止能许愿,若你身怀一技之长,也愿意花点时间、花点心思和创意帮助这座城市里的陌生人达成心愿,那么就可以在瓶子中写下你的“圆梦技能”。主办方将从中牵线,帮大家完成一次浪漫有爱的双向奔赴。

此外,团队还在空间设计上埋了“伏笔”,扩大了透明管体直径,这样一来,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瓶子都可以放进置物墙中,目的是方便市民随时都能带上闲置的瓶子参与活动、分享故事,这也更符合“绿色亚运”的环保理念。

“活动前期的5000个废弃饮料瓶来自省内102所高校,由学生和辅导员收集,再陆续寄送到杭州。还有一个月亚运会就要开了,到时候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很欢迎他们带着瓶子来解锁玩法。”陈骁说,“用心交融,互相包容”的亚运精神在艺术领域也是一脉相承的,“微笑大瓶”展现的是艺术之美,还有阳光健康、友爱互助、环保共生的精神理念。

市民游客留下“心愿清单” 一个个亚运心愿投入瓶中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在“微笑大瓶”前驻足,留下了自己的“心愿清单”以及那份送给陌生人的善意,其中有不少市民的心愿与即将开幕的亚运会有关。

“我网上刷到了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义。”27岁的小罗是杭州火车站售票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昨天下午,正好轮休的他赶来现场打卡。“我的心愿比较多,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小罗有些羞涩地继续说着:“是不是有点‘贪心’了?我还有个愿望,想要一张杭州亚运会自行车比赛的门票,去美丽的千岛湖看比赛。”小罗一边将瓶子塞进墙中,一边说:“我很热爱骑行,可以带陌生的你们一起逛西湖,爬宝石山、游八卦田。”

19岁的谷润涵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史论专业的大一学生,也是杭州亚运会高尔夫项目的电视转播志愿者。“亚运火炬传递马上就要开启了,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亲身见证这个神圣时刻。”谷润涵在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当然还希望亚运会举办期间天气可以好一点。”在卡片的背面,谷润涵也留下了自己的“圆梦技能”——可以当一天西湖向导,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陌生人讲述有关西湖的绘画艺术史。

同样是亚运志愿者的费芳华穿着一身靓丽的蓝绿色志愿者套装来到了“微笑大瓶”墙前。昨天上午,费芳华刚参加了亚运会志愿者誓师出征仪式。刚满25岁的费芳华俨然成了一名颇有经验的礼仪接待人员。“我的心愿很简单,希望杭州亚运会圆满成功,作为志愿者,我希望自己能在亚运期间保持最佳状态,做好接待工作。”

33年前的9月4日,46岁的卢宝泉一早就从家里出发赶往武林广场。“还不到8点钟,武林广场就全部挤满了人,我踮着脚把相机举到最高都拍不到什么。”卢宝泉回忆,当时北京亚运会火炬传递到了杭州,这可是大事件。“火炬传递就从这里出发,一路沿着延安路走,李玲蔚(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教练员)走在最前面。”

“杭州人热爱亚运的心在30多年前就萌芽了。”如今卢宝泉已经79岁,依然保持着摄影爱好。他最大的心愿还是身体健康,“只有身体好了,我才能继续拍照,继续把杭州的好风光、好故事拍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这两年,卢宝泉拍了不少亚运元素,“比如奥体那边的健身步道,就很出片!”他说,儿子已经买了田径项目的门票,到时候一家人热热闹闹看比赛。

“圆梦技能”别出心裁 @陌生人,活动贴士请收好

在“微笑大瓶”这里,写下心愿的人们,也期待着为他人实现梦想。

21岁的雨晴来杭州半年,目前是一家餐厅的西点师,擅长做甜品的她愿意为陌生人做一个别样的生日蛋糕。美院学生“米奇”则想发挥美术专业所长,帮助有需要的社区、街道设计墙绘,画出这座城市最美的样子。

来自绍兴新昌的杨女士是一名小学老师,8月23日,她带着5岁的女儿去了趟省儿保医院。“女儿的心脏有点小问题,需要在寒假时做个手术,作为母亲,我有点焦虑……”现场,杨女士留下的心愿朴实而真诚,“希望早日凑够手术费,一切顺利。”作为新昌人,杨女士说如果有陌生人想去她的家乡游玩,她可以做一日免费的导游。

因在西湖边与路人共绘“亚运三小只”吉祥物而“火”出圈的街头画家方寸心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我的心愿是办一个画展,将办画展的收入捐赠给山区的孩子。”方寸心自我调侃是一名“街头流浪画家”,擅长彩绘的她愿意为同样热爱绘画的陌生人创作一幅作品。

@陌生人,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期盼实现的小心愿吗?善良的你是否愿意为陌生人尽一份心意?对于即将开幕的杭州亚运会,你又有哪些祝福和希望?不妨来湖滨步行街(东坡路与学士路交叉口)“微笑大瓶”墙与我们分享。

来不了现场也没关系。这条浪漫的心愿之路,我们给你铺好了——即日起,关注“杭州发布”视频号、“韵味杭州”抖音号,在评论或私信中留下你的心愿和“圆梦技能”,只要你够有心、够特别,就有机会成为幸运玩家。

快来把爱装进“微笑大瓶”吧,这份“漂洋过海”的善意,我们来帮你送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颖 实习生 王陈韵 谭可杭 文 记者 杨子健 张晗 摄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