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垃圾中转站“变身”居民活动场所 市环境集团首座改造后的上水陆寺巷中转站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5:15

杭州日报讯 近日,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上水陆寺巷小区迎来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市环境集团“肖信飞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百姓送上理发、量血压、桶前值守、手绘环保袋、垃圾分类互动游戏、清洁直运咨询等便民服务。和以往的志愿服务不同,此次活动的举办场地不是公园或广场,而是在小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内。

“这个中转站以前又旧又破,现在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我们看着心里也敞亮了很多。”改造后的上水陆寺巷生活垃圾中转站不仅“颜值”大幅提升,服务功能也更加丰富多样,居民们纷纷点赞。

“作为必不可少的‘城市家具’,生活垃圾中转站是保障城市固废收集、转运、处置的重要环节,也是环卫工作者作业、整修的后勤保障站所。在一些内部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中转站发挥的作用就更大了。”市环境集团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中转站经过长年累月的作业,原本干净整洁的站容站貌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光彩,一些保洁清运的设备也逐渐老旧。

今年以来,市环境集团以迎亚运为契机,围绕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总体要求,以改善中转站环境质量、完善中转站服务功能为目标,秉持“暖心服务,邻里和谐”的宗旨,制定《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亚运保障”中转站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市环境集团根据主城区14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各自的功能定位、场地体量、设备设施、作业服务等需求,为它们“量身打造”了不同的提升改造计划,不仅提升了中转站的整体外观形象,还改善了功能布局、增加了便民服务项目,让中转站“变身”为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窗口。

提升改造后的上水陆寺巷中转站,地面平整、墙砖锃亮、墙面雪白,门头焕然一新,新安装的风幕机、喷淋除臭设备提升了站内整体环境、消除了垃圾异味。同时,中转站不仅只是环卫工作者、清洁直运车辆的作业场所,还可开展各式各样的便民活动,成了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理念的宣传阵地。

“站内还专门配置了血压仪、打气泵和平板小推车等。上水陆寺巷周边居民较为集中,特别是老年人,有了这些服务后,老人可到站内来测血压,如果买了米、油等重物还可以借用小推车节省体力。”上羊市街社区公共服务站汪站长说,“这样的提升改造既美化了社区整体环境,又让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是一项真正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至杭州亚运会前,市环境集团将继续根据“一站一方案”完成对九乔路、三里家园、北景园、皮市巷、朝晖六区等地的13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提升改造,在提高垃圾清运处置效率的同时,美化站点环境、优化居民服务,让“城市家具”绽放出更美好的容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裘丽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