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布置花卉景观超200处 提升改造迎亚运公园30个 一起来看这份为亚运添“绿”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5:15

杭州日报讯 再过不到30天,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拉开帷幕。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之一,亚运会是展示“重要窗口”建设成效和“杭州风采”的重大舞台,而园林绿化是其中作为城市风貌品质展示的关键一环。

昨日,2023年杭州市园林绿化工作推进会暨迎亚运决战动员大会召开,总结现阶段工作成果,部署下阶段工作计划,推动全市园林绿化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公园城市江南典范、花满杭城香飘亚运的城市绿化新风貌。会上还公布了2022年度全市绿化和文物工作综合考核结果,2022年度杭州市绿化“双最”系列检查结果,2022年度杭州市园林工程西湖杯奖(优质工程)、2022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等获奖工程名单。

今年以来,市园文局紧扣全市“迎亚运”重点工作,聚焦“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迎亚运环境品质得到提升。30个迎亚运公园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完成地铁复绿260余公里、快速路绿化建设50余公里,新种植行道树和道侧乔木超2.8万株;持续开展复绿补植行动,截至7月底,共补植乔木12000余株、灌木100万余株;布置花卉景观超200处,并统筹推进亚洲花卉主题展园建设。此外,市园文局还加强植物花期调控技术保障,并全面做好绿化惠民工作。

城市绿色基底更加牢固。市园文局积极推进《杭州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杭州市公园体系建设规划》等规划编制落地,同步编制多项导则文件;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城市绿地432万平方米,完成32个省民生实事公园建设任务,开展杭州市园林绿化专项体检,对全市绿化现状和建设进行“数智管理”。

日常养护进一步强化。坚持24年持续开展“双最”专项检查,截至7月底,全市域检查绿地近400块,市本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共检查绿地1564块,落实整改问题11173个;督促做好高架月季提升改造及养护管理,实现杭州高架月季长度达500公里、总量超215万株;全面规范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并推动相关立法工作;通过出台有关审批与监管政策文件,全面规范绿化审批,完成主城区绿化建设和改造方案审查61件,严格规范“占绿”“改绿”“迁树”等审批,强化执法力度;持续推动和完善园林绿化招投标系统相应功能开发工作,首次启用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并编写、发布有关操作手册。

亚运会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增速器,也是检验城市管理的试金石。接下来,市园文局将继续聚焦重要线路、节点,以及沿线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指导并统筹好大型景观项目施工落地,多措并举打造“杭派”园林新标杆,为杭州亚运会营造一流的城市园林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徐馨雯 记者 熊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