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让辖区内企业找到“家”的归属感 临平区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样本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5:14

杭州日报讯 “现在从家里出发,乘坐2603环线公交车,在北沙东路星光街口公交站点下车,步行就能到公司,省时又省力,真是太方便了。”在众望布艺上班多年的小陈告诉记者。

众望布艺是新进驻临平经济开发区的众多企业之一,由于位置相对偏僻,员工出行不便,也影响到企业招工。了解到该情况后,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对园区周边道路进行了实地勘察,经公交运行测验评估后专门在该企业周边开设了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我们始终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致力于打造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表示。

家纺产业一直是临平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推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目前,全区共有家纺企业4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5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已形成年产销售额约5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

当前,临平家纺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抱团发展的关键期。日前,临平区企业服务中心召开“‘亲’临其境、‘企’盼精彩”助企圆桌会,会上,临平区有关领导鼓励中小企业家们畅所欲言:“这次就想听听各位企业家的心里话,有好的经验,我们一起分享;有困难,我们一起协商解决。”

助企圆桌会是临平区多年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为攻克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辖区内的企业找到“家”的归属感,早在2021年9月,临平区就发起成立了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前身”——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次年,临平区企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一家正处级事业单位正式挂牌成立。

“我们践行‘整体政府’的理念,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现代服务的意识,利用线上线下、‘数智赋能’服务好在临平投资创业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将中心建设成为‘无事不扰、随叫随到’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样本。”临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中心线下实体大厅累计受(办)理各类业务近35.7万项;线上平台注册企业达1.72万家,累计创建政策360条,申报记录48006条,线上兑付金额19.17亿元;中心累计受理企业诉求5.17万件,办结率达99.8%,妥善协调办结历史疑难诉求160件,发布各类涉企资讯、活动427条。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今年浙江省委确定的‘一号改革工程’,也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这与我们中心成立的初衷是高度契合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接下来,临平区企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围绕省委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市委打好“两场硬仗”决策部署,深入实践“增值式”政务服务理念,立足“审批综合受理、惠企政策兑付、企业诉求解决、管家资源增值、投资项目服务”五大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打造一站式“企业之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曹佳音 管俊杰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