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护航亚运 杭州交通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2023-08-24 11:33:30

41个入城口“颜值”提升 3000余辆亚运交通保障车准备就绪

杭州日报讯 8月19日晚上11点,第19届杭州亚运会交通指挥中心灯火通明,伴随着“演练开始”的一声令下,500多辆客车从11个点位轮动出发,前往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模拟亚运会开幕式的交通组织状况。

指挥中心外的显示屏上,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直在滚动,在8月24日,距离这场国际综合大赛,仅有30天。“这是一道提示铃,意味着杭州亚运的交通保障筹备工作,即将进入到检验成果的关键时刻。”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绕城高速焕然一新、绿意盎然,41个入城口“颜值”提升,100辆出租车获评“最美窗口”,3000余辆亚运交通保障车准备就绪、反复演练,公交、地铁、水上巴士等穿上“亚运新衣”……

一系列节点任务已完成,杭州交通整装待发。

氛围浓厚 “亚运新衣”遍布杭城

近日的杭城,迎接亚运盛会到来的氛围日益浓厚,从高速公路到入城口,再到街头巷尾、地铁公交,都“穿”上了多彩的“亚运新衣”。

路面平整、两侧护栏干净如新,中间绿化带则像进了趟“美发店”,换上了漂亮别致的新造型,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自今年6月全面启动开展迎亚运“三化一平”巩固提升工程,如今已如期完成。

作为城市门户的入城口,在绿化提升、氛围营造、细节打磨上下足绣花功夫。西兴互通沿环岛转盘布设立体花坛,亚运吉祥物和“大莲花”“杭州印”“西兴古镇”等元素营造亚运氛围、绿意盎然;半山入城口挡墙上新添巨型浮雕,拱宸桥、亚运场馆、望宸阁等跃然“墙”上,生动形象。

据介绍,截至目前,杭州41个入城口已全部实现了“洁而净、安而畅、绿而美、舒而秀、文而雅”。在此基础上,时花摆放、道旗布设、亚运小品及绿雕增设等亚运氛围营造也于今日营造完毕,与市民正式见面,呈现出“城市门面”的全新形象。

作为城市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城市家具”,主城区公交中途停靠站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亭棚也焕然一新。

位于延安路上的延安新村东西两侧公交站,换上了多块崭新的广告站牌,海报背景由嫩黄色到紫红色的渐变,配上活泼可爱的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形象,在车辆川流不息、人群来来往往的商圈中格外亮眼。

杭州公交集团梳理了各大亚运场馆周边重要路段的63个站点,向世界展示杭州亚运之城的别样韵味和风采。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则利用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发布了2087块亚运海报,覆盖了主城区1059处服务点。

与亚运相逢,惊喜还在更多交通出行场景中。4000辆带有亚运元素的亲子小红车、1000辆带有亚运宣传画面的小红车、900辆换上了“亚运装”的公交车,跑上了杭城街头;以“虹韵紫”为主题的“亚运号”地铁列车,穿梭在杭州地下;这抹蕴含着赛事活力和江南风情的“虹韵紫”,还飘到了京杭大运河上,落入了水上巴士、漕舫观光船中。

杭州已“摆开八仙桌,迎接四方客”。

保障有力 3000余辆保障用车整装待发

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综合赛事,是对承办地社会治理能力的全方位考验。

既要保障运动员等人员高效往返,又尽量减少赛事交通对城市的影响,杭州交通部门早在数年前就开始筹谋交通组织方案,如今已进入演练冲刺阶段。

“通过交通保障演练,来对开幕式等活动交通组织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反复检测。”8月19日深夜,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荣驻守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交通指挥中心。

在这里,可以实现对亚运会交通保障相关的关键节点、枢纽场馆、重要基础设施和周边交通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与预警,对任务执行实现全程可视化管控。

当天23时,伴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交通组织演练拉开大幕,指挥中心的智慧大屏上,各类数据指标开始实时变化,显示发车数量以及车辆的位置;对讲机里,也不断传来点位上工作人员的汇报:“第一轮车辆发送完毕,首班车已准时到达。”

317辆公交车、249辆大巴车、21列地铁,以及司机、随车联络员、现场秩序员、协调员等上千人深夜集结,全流程实车演练,加上前面的准备工作,这场演练跨过了19日子夜,来到了20日凌晨,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展复盘,整个演练持续了整整6个小时,就是为了让这场国际赛会呈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最佳效果。

不仅仅是开幕式交通组织演练。8月22日,杭州开展“赛时一天”演练,选取亚运会举办期间赛程比较密集的一天,通过模拟当日一天的运行工作进行综合演练;时间再往前,杭州还举行了水上应急综合演练、杭州机场亚运航班保障综合实战演练等。

据介绍,3000余辆亚运交通保障用车已整装待发,相关司机、随车人员也已基本完成培训。

服务更优 100辆出租车获评“最美窗口”

筹办、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是一个与志愿同行、涵养文明气质的过程,体现在交通方面,是服务品质的提升。

车子内外干净整洁,上车问声好,下车提醒别落东西……近日,在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窗口树形象 服务展风采”2023年杭州市窗口行业文明礼仪活动中,交通运输行业100辆出租车获评“最美窗口”荣誉。

7月中旬,杭州市道路客运驾驶员(公交车司机)举行了一场职业技能大比武,全市11支代表队近百人共同参与,比技术,比技能,比精准。

一次次“赛马”,一场场活动,是为引导带领交通行业在服务保障亚运盛会中当好主人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今年以来,杭州交通围绕“办好亚运会、提升全行业”,在全市开展出租车行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包括人员服务提升、车容车况整治、文明规范经营、赛会服务保障、亚运氛围营造等五项内容。同时,实现驾驶员迎亚运教育培训全覆盖,并深入创建“最美的士”党建品牌,以榜样力量带动服务大提升。

此外,杭州交通还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者发出“交通迎亚运 红运当先锋”的倡议,要求行业上下积极投身“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

精益求精,杭州交通把优质出行服务深入到每个细节。

通过加快巡游出租车“油改电”,加强资金和政策引导,杭州推动老旧车加快淘汰、新能源车加快上路,确保亚运前全市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达到6000辆以上。

杭州为本届亚运会专门投放了500台无障碍出租车,这不仅是杭州交通迎接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重要配套措施,更是杭州这座有温度有爱心的城市打造全方位、高品质出行服务体验的重要选择。

用“有爱”助力“无碍”的这股清风,从街头巷尾吹到了地铁站内。近期,杭州地铁开展了一系列“有爱迎亚运”无障碍专项服务提升活动,包括护航特殊人群从车站至亚运场馆的“最后一公里”等,让城市出行更加温暖。

能级跃升 综合交通投资达到360亿元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城市品质的提升,能够在生活中触摸;而亚运盛会对城市综合实力的加持,则在于借力“赛事红利”的整体谋篇布局。交通是其中关键一环,伴随着亚运的临近,一个个交通项目在打造世界名城的棋盘上落子如飞。

7月31日,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国际航空货站——杭州机场东区国际货站正式开通运行。杭州机场东区国际货站是浙江省重点项目及亚运保障项目,它的开通,标志着杭州航空口岸基础设施实现了提能升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增添了对外开放新平台,杭州机场按下“客货并举”双轮驱动“加速键”。

8月18日,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试运行“满月”。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保障工程,历经筹谋、推进、建设之难的运河二通道工程,有了一条明确的时间底线,于是有了流程重塑、组织重构乃至制度突破等不断创新,杭州也早一步迈入了“通江达海”时代,再度拉近了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

8月20日,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一路牵起青山湖科技城、云城和未来科技城,杭州的城市格局也被进一步打开。

杭州都市区中环项目建设加速。运溪高架瓶仓互通通车,该互通距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仅4公里,距离亚运场馆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也只有10分钟车程;320国道杭州至富阳公路(余杭良渚至老余杭段)改建工程建成,不仅为将来中环成环打下基础,还改善了周边出行条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320国道杭州博陆至仁和段工程(临平段)、320国道余杭华坞至富阳高桥段工程等3个中环项目实现先行节点开工,预计年底全面开工。

此外,杭绍甬高速公路杭州至绍兴段工程(杭州段)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7%,预计年底建成。

截至7月底,杭州市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36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3%。

一条条交通要线穿城而过,一座座交通枢纽拔地而起。杭州市初步形成了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等多种交通方式共同发展的内外交通格局,也带来城市能级品质“双跃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清 记者 吴佳妮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