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精绣杭城 环境蝶变共迎亚运
发布时间:2023-08-24 11:33:30

全市已开展20大行动 1741个项目全面完成 

市城管系统全力推进城市侧迎亚运环境品质提升

杭州日报讯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近了,杭州“火”了——在各大媒体平台上,从高架路上的亮丽风景到大街小巷的立体彩绘,再到各地的景观小品,这座原本就天生丽质秀甲江南的城市,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城市侧迎亚运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城市品质提升20大行动,59类1741个项目全面完成。该局围绕“匠心提质绣杭城”目标,全力打造“美丽家园”“杭韵街巷”“畅行交通”“花满杭城”“点线精品”,着力打造赛时惊艳世人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温馨亮丽 社区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如今,走进萧山区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只见四色分类垃圾摆放合理,周围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

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介绍,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大清扫活动、清理楼道堆积物、清除卫生死角等,解决居民各类“关键小事”;同时打造了萧山区首个定时景观地埋式垃圾投放点和智能误时投放点,推出环境整治“积分+”专项等,塑造出温馨亮丽的社区城市品质。

垃圾分类做好了,社区环境也随之提升。采访中,居民们都认为这与杭州正在进行的“三大提升行动”紧密相关。今年以来,杭州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打造了一系列城市侧亚运保障的靓丽风景线,并将“三大提升行动”深化到社区,抓细抓实群众家门口的事,形成了全面发动、全域提升、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社区环境卫生、公共空间、居住品质、亚运氛围、文明风尚、综合治理等实现“明显可见变化”,获得百姓一致好评。

惊喜连连 城市景观环境焕然一新

“重新把一个画意盎然的夜西湖呈现给市民游客,营造‘水墨淡彩’的效果。”从今年5月开始,时隔多年,环湖夜景灯光启动修缮,实施范围包含宝石山、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等环湖公园景区、山体、重要历史文化节点,修缮遵循绿色照明原则,目前已进入调试亮灯阶段。

为扮靓杭州亚运会,今年以来,杭州城管部门启动了重点线路夜景灯光提升行动,加快呈现璀璨夜景,预计8月底将全部完成并亮相。除了西湖沿线,还有不少夜景值得关注——比如西湖景区至奥体中心沿线,夜景灯光以“锦程”为主题,形成四段循序渐进的景观氛围;钱塘江两岸将完成奥体中心场馆群夜景灯光;钱塘江南岸奥体中心核心区7幢建筑、3公里堤岸将设置临时演绎灯光。

以一支笔惊艳一面墙,让“景在街中、街融景中”。除了夜景灯光,如今,杭州街头景致别样的墙面也时不时给市民游客带来“惊喜”——如武林路与安吉路交叉口的3D立体卡通墙绘、莫干山路石灰桥新村1—4幢中式古风系列墙绘等,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成了藏在社区、街头的靓丽风景。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已牵头对全市139条亚运通勤道路和200条重要保障道路立面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共梳理建筑物978幢,通过清洗、粉刷、修复、拆除、规范、美化等举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我们以墙绘艺术提升立面形象,展现杭州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亚运文化。”

新装亮相 高架美出圈通行更畅通

近日,穿上约5万平方米的环保“新装”,复兴大桥以清新靓丽的姿态美出新高度。

复兴大桥横跨钱塘江二十载,是杭州市第一座跨钱塘江的双层桥面钢管拱景观桥梁,也是重要的亚运通勤通道。

前段时间,杭州城管部门在夜间全封闭时间以及错高峰时段,分别对复兴大桥的2个190米跨大拱和9个85米跨小拱,开展了涂装翻新。为了确保大桥整体景观效果与钱塘江的自然风光和谐统一,大桥依然主打专属的蓝色“彩妆”,拱肋、风撑面漆涂刷蓝色,横梁、立柱面漆涂刷灰白色。

在中河上塘高架、秋石高架、机场快速路等道路沿线灯杆上,新增以“迎亚运”为主题的杭州韵味灯箱,同时融入杭州亚运会口号、吉祥物,杭州文化等元素。

秋涛路、甬江路、石桥路、茶汤路、萍水东街、东教路、紫金港北路、丰潭路和莲花街,历时3个月,近日,全市9条(段)道路加固工程全面收尾,通过改造让路面更平整,车辆通行更畅通,也减少了环境噪声污染,为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做好保障。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中,路和桥是重要部分。今年以来,杭州全面开展平路整治和高架桥品质提升行动,目前,共修复人行道179916平方米,沥青路面758746平方米,井盖5480处;整治高架桥头跳车19处,整治高架路面5.53万平方米,涂装防撞墙13640平方米,涂刷栏杆油漆15610米。

保驾护航 筑牢供水供气“安全线”

细心的市民或许已发现,印着“高精准燃气检测车”字样的银灰色小车已经穿梭于街头巷尾。管道有没有漏气,它“嗅一嗅”就知道,检测精度可达ppb级(浓度单位,十亿分之一)。

“投入使用半年多,它已帮忙查出30多个泄漏点,为平安亚运保驾护航!”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1日,这辆高精准燃气检测车“立了功”,精准检测出中山北路埋地管线存在泄漏。最终,经过工作人员10天的应急抢修,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杭州供水供气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筑牢燃气使用安全防线,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燃气管道、设施检修;对沿线燃气管每两周进行一次巡检,井盖加设防坠网;组织对沿线路段和小区进行激光检测,并将应急抢险保障“330”(3分钟出车、3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提升至“320”(3分钟出车、2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提前排查各类泄漏隐患,让隐患治理前置化、高效化,真正做到服务亚运、助力亚运、保障亚运。

有爱无碍 无障碍环境建设展温度

为迎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出行需求,助力出行无阻、沟通无碍,近日,市城管局联合西湖区城管局对辖区内政府投资的停车场库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

停车场内不仅增设了智能化无障碍电动升降扶梯系统,还通过联网技术,实现对车辆的精细化管理。“车库的设施和服务很人性化!”残疾人缪先生体验后赞不绝口。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体现城市温度的民生工程。今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将实施。近年来,杭州全力打造优质的无障碍环境,成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突出代表。

目前,杭州以交通枢纽、城市公厕、政务办事窗口、医疗服务机构等为重点范围,已完成13万余件无障碍存量问题整改,同时管控增量问题,无障碍要素合格率达95%以上;51家政府网站完成无障碍适配改造,浙里办等重要App实现无障碍适配优化,杭州“120”“110”“119”等实现文字报警,全市13家市属医院全部引入“在线手语翻译”“语音病历”等;地铁出入口、城市公厕、医院等2600余处无障碍点位坐标在高德地图上标注;手语翻译小莫“数字人”投入手语视频200余个,运用于西湖景区20余处场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停车场库无障碍停车服务工作,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通行‘有爱无碍’,为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增光添彩。”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