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匠心提质 全民共“绣”亚运城
发布时间:2023-08-24 11:33:30

“四条风景线”精致精彩 “点线精品”出色出众

杭州日报讯 盛貌盛景,迎盛会盛事。

杭州亚运会城市侧保障今年以“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为统领,开展城市品质提升20大行动1741个项目,以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共创的广度和深度,用心用情打造“四条风景线”、营建“点线出彩”项目。一处处明显可见的变化、一道道群众联创的风景,推动杭州城市环境系统提质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台阶式跃升现象级改观。

踢好“临门一脚” ,冲刺“最后一战”。

“我们将全面转入实战决战的最后阶段,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精益求精的标准,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高质量做好亚运工程验收、扫尾等工作,全力以赴交出亚运城市侧工作的高分答卷。”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环境提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推进重要节点、重要道路沿线景观提升,努力塑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城市形象,彰显“最忆是杭州”的城市魅力。

“美丽家园”风景线 诠释亚运城市温度

亚运之年,上城区小营街道马市街社区的居民亲历并见证了家园的美好蝶变。

“半年时间,小区改头换面。”马市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迎亚运为契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社区坚持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对小区环境和设施进行了系统改造提升,大力度破解平改坡“鸽子笼”、油烟管道扰民、占道停车、占道经营等沉疴旧疾。“我们还借此机会腾笼换鸟,以马市街122号亚运全民健身点位为中心打造亚运精彩点位,并将社区大白墙勾勒成具有宋韵风格的亚运会比赛项目科普墙,营造亚运氛围,服务社区居民。”

全市84个城郊接合部村社(区块)的居民也沉浸在家园更新的喜悦之中。

以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杭州今年开展了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聚焦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服务设施、长效管理等四大类36项整治内容,重点对城郊接合部84个村社(区块)短板与顽疾进行治理,让美丽家园新风尚全面浸润到杭州城乡之中。

亚运效应不断放大,从城区到郊区,全域整体提升,一个个村社焕然一新——

滨江区山一社区陈家村区块完成区块内全部142幢农居围墙、辅房拆除及截污纳管等基础设施整治,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成功引入社会企业入驻;萧山区朱家坛村整治结合“相国故里、榜眼墙门”的文化底蕴,以小微水体治理为面,整体改造颇具人文特色;富阳区八一村作为富阳区首个省级未来乡村示范创建村,将整治与未来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从改善村社环境到美化庭院阳台,从大扫除、大整治到大扮靓、大提升,随着“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与迎亚运社区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联动推进,“有声有色”的亚运氛围和“人人参与”的文明风尚持续升温,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的民生底色愈加鲜亮。

“杭韵街巷”风景线 释放亚运城市魅力

步步有历史、处处有文化。完成全市31条老旧街巷“微改造、微提升”后,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环境提升组统筹全市开展沿街立面整治提升以及墙体彩绘打造等行动,在传承与更新的精细耦合中让宋韵与亚运兼容并蓄、古韵与今声相得益彰。

“我每天从这里经过,都会看到这个荷花墙绘,真是生动极了!”近日,家住上城区清波街道荷花池头的董爷爷对家门口旧墙新绘的巨幅国风荷花墙赞不绝口。这面荷花墙,让人仿佛置身“映日荷花别样红”“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场景中。

而在莫干山路与文一路交叉口,亚运电竞、乒乓球项目也“跃”上了墙面,以强烈的色彩和极具冲击力的表现方式展现充满活力的亚运风采。

眼下,穿梭在杭城大街小巷,古香古色与现代时尚兼美:国潮、怀旧、潮流等各式墙绘形象生动、色彩鲜明;路旁迎风招展的彩旗、LED灯上滚动出现的吉祥物、绿化带内活力四射的亚运元素,让原本单调的街巷充满生机与活力。

各项提升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推进——

道路交通标识系统得到优化:“省门第一路”杭州萧山机场高速实施的交通标志版面国际化提升工程,打响了杭州市内道路国际化标识提升的“第一炮”,上城区更新国际化标识标牌7800余块。

特色灯箱频频“上新”:中河上塘高架等5条高架和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重要节点周边共约126公里道路沿线2951杆路灯上设置亚运宣传灯箱,营造具有较强地域文化特色的浓厚亚运氛围。

盛会将至的“氛围感”拉满,街巷角落中无处不在的美好,让历史名城的厚重文脉可近、可亲,使亚运的澎湃脉搏可感、可及。

“畅行交通”风景线 展现亚运城市品质

“经过5年多的攻坚,终于迎来了通车时刻!”8月8日,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肩挑杭州东西两头、穿江连城的杭州中轴——钱塘快速路全线通车了。市民开车从留下到大江东,全程没有红绿灯,大约50分钟即可抵达。

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钱塘快速路一路连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和体育场、钱塘轮滑中心等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对赛时保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此次通车的天目山路隧道,正是钱塘快速路最中心的一段,也是整个项目中最难啃的“硬骨头”。5年攻坚,这个隧道工程的一次次掘进,伴随着杭州快速路网从2017年年底总里程182公里到如今近500公里的一次次跨越。

重大交通项目也有喜讯——7月18日上午,伴随着八堡船闸23米宽的千吨级双线船闸闸门缓缓升起,大运河的“新生分支”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正式通航。一座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等多种交通方式共同发展的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已然成型,为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提供硬核支撑。

致广大,尽精微。

近三个月来,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环境提升组对上城区的秋涛路、甬江路、石桥路,拱墅区的茶汤路、萍水东街、东教路以及西湖区的紫金港北路、丰潭路、莲花街9条(段)道路进行加固,对这些路面沥青进行整体铣刨重铺、检查井盖提升改造、人行道及无障碍整治,同时引进基层注浆、路面就地热再生、装配式检查井盖等新工艺,确保道路平整,行车舒畅,为亚运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此外,全市域、全覆盖的城市无障碍环境有机更新也持续开展,2600余处无障碍点位坐标在高德地图上标注,“582路”无障碍公交车助残专线开通、15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礼帽出行”……无碍,让这座亚运之城更有爱。

“花满杭城”风景线 升级亚运城市颜值

满城繁花,这是杭州为亚运营造的浪漫。

近日,西湖景区的“湖西整体提升改造”项目接近尾声。为充分展现西湖韵味,景区花港管理处工作人员特赴上海、海宁等花卉基地考察新优花卉,邀请园林大师、专家指导,在杨公堤、南山路(花港段)、苏堤及三台山路4条道路,布置14处花卉小品,实现“一点一特色”的景观效果,让这处西湖秘境“颜值”加倍。

不止景区。眼下的杭城,已然路路有花境、处处可赏景。

南山路210号、214号民国时期建筑,经改造后,古典雅致的小洋楼搭配布满花卉的窗框,还有一大片拐角花墙,已然成了花团锦簇的网红打卡点;从滨江区建业路上走过,“美颜后”的转角绿地变身特色花境,独杆金桂、红枫以及穗花牡荆等为骨架,翠芦莉、黄金菊、八仙花、紫娇花等为过渡,点缀南天竹老桩,使四季景色轮换展现、花景与城景交相辉映。

一个个新建、升级后的公园,也让“开敞透绿、花彩溢园”的新景观成为“杭州大花园”的鲜亮注脚。

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32个公园建设和30个公园提升改造,完成12个老旧小区绿色空间优化,全市单位附属绿地开放共享已完成12处。此外,改造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的亚洲花卉主题展园也正在加快打造中。

杭州还全力将建设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果,推出30场“花满杭城”系列花展,推进“以花为媒、花事惠民”全民互动等系列活动,让“花满杭城”的民生福祉惠及更多市民群众,让认绿、护绿、爱绿成为全民自觉自发行为。

从“百园百景”到“文绿融合”,从500公里亚运“空中花廊”到万盆鲜花线上认种,以绿为妆、以花为媒的杭州,用最美最佳状态喜迎八方来客,让全城市民和亚运盛会实现了双向奔赴。

“点线精品”项目 镌刻亚运“杭州记忆”

既要整体提质,也要点上精致、线上精彩。

今年以来,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环境提升组在全域精雕细琢城市环境品质的同时,聚焦亚运重要线路、重要区域,打造显眼夺目、有视觉冲击力的精彩点位和亚运元素。

一处处“点睛之笔”精心镌刻属于杭州亚运的“独家记忆”。

近日,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滨江)夜景灯光提升项目完成验收,“大小莲花”的“亚运新妆”即将呈现。

据了解,为统筹钱塘江南北两岸夜景效果,进一步满足亚运会开闭幕式需求,本次奥体中心夜景灯光提升更新了照明设置,补充了多处明显的建筑暗区,使整体投光照明均匀柔和,突出建筑核心造型。

在色调上,改造顺应“大小莲花”的意象特点,传承杭州自然美学,通过提炼烟雨的绢白、莲花的润青,凝聚出本次设计的主色调“绢白润青”。水墨淡彩的夜景基调呼应了杭州优雅深厚的人文与历史底蕴,传递出杭州韵味与中国风范。

运河两岸也“流光溢彩”。

8月19日晚,杭州运河CBD上演亚运主题灯光秀。拱墅区运河商务区块的11幢大型建筑、61351套灯具与周边上塘高架沿线、运河沿线夜景交相辉映,通过28个立面场景的实时切换,绘制出一幅以“人文亚运、智慧杭州、水韵拱墅”为主题的画卷。

一处处体现亚运文化、地域特色、前沿科技、亚洲视野等元素的精彩城市地标性景观,成为中外游客和市民群众的热门打卡地。

本来人气就很旺的南山路,改造升级后新增“西湖十景”“一吨风景”等精彩点位,频频“出圈”。

南山路提升以“悠然见南山”为设计主题,通过“匠心塑城”“增花添彩”与“万家灯火”三大风景呈现,打造“厚重历史与艺术气息相辉映,浪漫花带与琳琅街景相融合”,不落尘埃、随喜随安的城市浪漫典范之路。

在钱江新城,4家亚运接待酒店及周边道路也已完成环境品质提升,因地制宜以“运动”“生态”“封面”“国风”为主题,营建风格迥异、过目不忘的精彩点位。

全市两批10个类别102个重点出彩项目将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一座“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亚运城市正款款而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晨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