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事关用餐、出行、购物,这项行动需要你!
发布时间:2023-07-26 11:21:27

第19届杭州亚(残)运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更好地践行绿色办赛理念,把“无废”理念融入赛事筹办和赛后利用全过程,深入开展“无废亚运”创建行动,推动固体废物能减尽减、办会物资可用尽用,打造体现杭州辨识度的“无废亚运”品牌,昨天上午,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杭州亚组委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无废亚运”主题活动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主会场举办。

“无废亚运”行动正在积极推进中

杭州以举办第19届亚(残)运会为契机,制定了“无废亚运”行动方案,出台了“无废亚运细胞”建设指南,将“无废”理念融入筹办全过程,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循环利用、无害处置,其也被列为绿色亚运两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发布了“浙江无废城市指数”(2023年版),将为国家层面“无废指数”建设提供创新探索经验,也为协同实现“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减污降碳目标和美丽中国目标探索新路径贡献浙江智慧。

《“无废亚运”实施指南》正式发布

《“无废亚运”实施指南(试行)》近日正式发布,在率先规范“无废亚运”的术语、定义的基础上,围绕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区分赛前、赛中、赛后利用全过程,突出场馆建设、赛事保障、公众参与等领域,进一步明确了“无废亚运”创建的基本要求、主要措施、成效评估等内容。

《建设指南》中提到的“无废亚运”公众十条,围绕衣、食、住、行,聚焦社会和学校,引领公众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绿色观赛、光盘无瓶的“无废理念”,倡导“无废行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为亚运增光添彩。

“无废亚运”公众十条

用餐饮食

少点一盘菜、不剩一粒米

酒店住宿

自带洗漱包、垃圾源头少

服饰着装

服饰讲环保、旧衣废变宝

消费购物

购物用布袋、消费可持续

交通出行

少开一天车、出行多公交

工作办公

办公无纸化、空调高一度

校园教育

无废小使者、家校共培育

快递物流

包装可降解、旧盒循环寄

垃圾分类

资源再利用、全民齐分类

运动健身

水壶随身带、健身零废弃

延伸阅读

“无废赛事”理念的“杭州实践”

目前,56个亚运竞赛场馆中有44个为改建或临建,12个新建场馆也充分考虑城乡规划和赛后利用,场馆做到“能改不建”;充分推广再生材料,相较于传统吉祥物,每购买一个多彩吉祥物,将为地球减排二氧化碳1500g;亚运设施设备尽可能采取租赁方式,建筑废料能用尽用。

通过“无废亚运”,形成了从点到面的一系列“无废”指南,从场馆建设到赛事保障再到公众参与的全方位措施,这些制度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为今后举办大型赛事和活动提供样本。

这场赛事还将成为社会各界参与“无废”活动的范例,推动公众形成良好的习惯,对绿色生活方式的养成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通过“无废”理念的不断深入与实践,也将促进建筑行业向更加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推动相关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浙江发布、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