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留下你的“城建记忆” 杭州市城建档案馆 公开征集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23-07-25 11:32:06

每日商报讯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载体,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在杭州城市建设过程中,杭州市民、国内外游客以声像、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保存了大量反映城市建设发展历程的档案资料,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但也面临着分散、易灭失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留存杭州城建记忆,发掘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命史”,即日起,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决定开展杭州“城建记忆”档案资料公开征集活动。

本次档案征集范围主要是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散存在社会组织或个人手中的杭州城市建设领域相关档案,具体包括反映杭州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过程各历史时期的书籍、报刊、文件、手稿、信札、图纸、回忆录、实物等档案;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的重要活动、重要事件、标志性建筑等文件、图纸、照片、影像、报纸、宣传册、牌匾、证章等档案;在杭州城市建设领域作出重大贡献,产生重要影响,并得到社会或历史认可的著名人物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的具有历史意义和社会保存价值的讲话稿、信函、题词、著作、证件、谱牒、照片、录音(像)、实物等档案,以及其他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城市建设相关档案。

征集方式包括接受移交、捐赠、征购和复制原件,收到档案资料后,杭州城市建设档案馆将组织专家进行鉴定评估。经鉴定入馆收藏的档案,将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征集活动长期有效,社会公众可以前往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拱墅区杨六堡路8号)或者通过电子邮箱 hzchengjiandangan@126.com应征或咨询。

据介绍,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成立于1986年,主要承担杭州市建筑、市政(含地下管线)、轨道交通等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的接收、保管和利用,并开展城建档案文化的研究、编撰等工作。现有馆藏档案共18个大类120余万卷,馆藏档案数字化率100%。

近年来,杭州市城建档案馆推进档案资源建设,组织实施“杭州城建记忆工程”,打造杭州城建陈列馆(“红楼”)重要城建文化宣传窗口,推出了一批反映杭州“城建记忆”和城市文化的丛书、画册、影像集等文化作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严佳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