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富阳志愿者和村民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 恢复家园
发布时间:2023-07-25 11:32:06

7月24日,在杭州富阳区大源镇骆村,富阳各街道的志愿者帮助村民清理河道、恢复家园。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24日午后,晴空万里。在杭州富阳春南安置点待了34个小时后,大源镇骆村村民董兰娟归心似箭。她收拾好随身物品,拎上女儿送来的水果,早早地等候在春南安置点的门口。

就在当天早上,他们得到了期盼中的消息:午饭后可以回家简单清理收拾一下,下午4时准时发车返回安置点。

富阳春南安置点,有序转移安置有1242名大源镇各村村民。董兰娟是第一批转移入住的村民。“天晴了,村民们都担心家里情况。”大源镇一名镇干部告诉记者,灾后恢复工作不光依靠各路救援力量,更重要的是村民自发清理恢复。

考虑到目前安全风险仍然存在,村民们还不能回家居住。经综合研判,大源镇政府决定在午后接送部分符合条件的村民回家简单休整。允许“回个家”,但也得“约法三章”。骆村村干部孙刚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安全,年纪大的不能回,小孩也不建议回,另外下午4时必须统一返回安置点。”

决定后,安置点的镇村干部们就忙着一间一间屋子跑,询问村民的回家意愿,并一一做好登记。下午1时30分左右,送村民回家的公交车抵达安置点,村民们有序上车。两名村干部分头清点人数,“有84名村民,傍晚返回上车时我们还会再清点一遍。”孙刚说。

一路上,孙刚拿着扩音喇叭反复跟村民叮嘱注意事项。随着载着80余人的两辆公交车逐渐靠近骆村,七嘴八舌的村民们稍稍安静了些,不约而同地转头望向窗外。

有不少“迷彩服”赶在他们之前来帮忙清理家园。这几日,来自富阳富春、东洲、春江等地的民兵、妇联、团委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前往大源、上官等受灾区支援灾后恢复工作。

一顶草帽、一双手套、一把铁锹,黑色的胶鞋上沾满污泥,迷彩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大源溪骆村段内杂草、竹竿成堆,民兵志愿者们扎到河道下,桥上桥下合力清淤。村民家门口淤泥堆积,部分家具深陷其中,他们五六人合力,帮助清理抬出。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东洲街道民兵志愿者陈师傅希望帮助受灾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屋外有志愿者帮忙,回到家的董兰娟和丈夫一边用水枪清洗地面,一边用扫帚扫除污水。“一时半会儿也收拾不完,但回家看一眼总放心些。”董兰娟说,“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慢慢清理吧,人的安全总是第一位的。”

伴随灾后重建全面启动,一些受灾程度较轻的企业,首先复工复产。走进上官乡球拍产业园,杭州数马装饰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在停工不到半天后,生产部长朱炜便领着100多位同事,加快生产出口到日本的窗帘,“洪水淹了公司的锅炉房,导致窗帘无法熨烫成型,我们一边修理,一边赶工,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朱炜说。

与此同时,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已由台风级增强为强台风级,富阳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加快了群众转移的范围和速度。截至当天下午1时,全区已转移群众11268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睿 刘健 通讯员 马丁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