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率先拥抱大模型 城市大脑“杭州样板”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07-25 11:32:06

杭州日报讯 当前,ChatGPT掀起的大模型浪潮席卷全球,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杭州城市大脑如何不断深化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7月21日召开的杭州城市大脑智库专家聘任暨向大模型试点开放场景发布专题会,给出新技术方向,也“布置”了新任务。专题会宣布锚定“城市大脑2.0与大模型融合建设”新技术方向,向拥有大模型的企业开放场景。

“城市大脑2.0持续在智慧交通、数智宜居、一老一小等场景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智能化仍不够,而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颠覆性与引领性,我们存在随时落后的风险。”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道出了拥抱大模型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杭州城市大脑指挥部已经谋划形成一个整体思路,概括为“123N”,即构建1个“智能中枢”支撑大模型生产体系,分别从服务侧应用、治理侧工具入手,打造“城市大脑GPT”和“数智公务员”两大数智产品。通过数据治理、模型训练、赋能场景这3个步骤,为“三个一网”培育N个行业大模型,全面“提智赋能”亚运、交通、住房、旅游等领域场景,打造“更聪明、更智慧、更高效”的城市大脑。

试点将向拥有大模型企业开放相关场景应用。记者从会议获悉,杭州计划今年内分两批开放试点场景,其中第一批文化旅游、数智营商环境等领域的场景;第二批为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城市运行、数字治理等领域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童倩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