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落实“节俭亚运”理念 杭企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及低效能 写好“可持续发展”办赛文章
发布时间:2023-07-25 11:32:06

杭州日报讯 如果你长期关注国内外大型赛事就不难发现,如今,节俭办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种共识、一种行动,“节约资源、简约行事”已成为各国共同的价值理念。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可以说,“节约”和“简约”贯穿了亚运会的整个筹备过程。

“节俭”和“简约”并不等于简单,反而意味着需要挑战更高难度,付出更多努力,承担更大责任。如何在亚运场馆建设中体现节俭?杭州坚持三个维度、三种理念,即坚持场馆建设“能改不建”、设施和器材在配置上体现“能市场建不财政投”及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单从场馆建设这一方面来看,杭州的民营企业就贡献了巨大力量,它们坚决按照亚运场馆建设要求建造、改造高质量高标准的场馆,让亚运场馆在刮起“节俭风”的同时助力亚运文化传播。

采用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 以数智赋能工程建设

位于滨江区的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施工总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施工范围主要是场馆内外两大幕墙系统。“幕墙就是用强劲、轻便、美观的建筑材料代替原本的外墙,使整个建筑更美丽、更安全。”董事长吴建荣透露,中南参建了十余项标志性亚运建筑,其中杭州奥体中心、杭州运河亚运公园、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顶级奖项。

工程建设一直是中南赖以发展的主业,在参与亚运场馆建设的过程中,中南不仅让场馆穿上了“漂亮衣服”,还让其穿上了最具性价比、最有质量保证的“漂亮衣服”。

要知道,杭州奥体博览中心造型复杂,“大莲花”的每片“花瓣”墙面高达53.5米,最宽处为68米,屋面长达70米,所有墙面均为倾斜的曲面,因此给幕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在为期8个月的施工工期中,中南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创新技术,实现了异形项目精准定位及材料的快速准确下料,可以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有效压缩施工周期。

浙江华尔达建设有限公司也充分应用BIM、5G等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种重复作业的浪费及建筑的低效能。“依托这些新技术可以把建筑的全寿命周期信息、资料进行有机整合,切实提高智慧建筑管理质量,推动建筑工程项目稳步推进,降低人力、时间等诸多方面的成本,同时还可以实现应用智能化方法对建筑物进行科学化管理的目的。”华尔达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施工全部纳入“浙里建”平台管理,以滨江区体育馆为例,企业对其进行后台管理平台的全新升级,让规划中所描绘的智能、高效、低碳、便捷的新格局得以一一呈现。

充分利用原有结构和设备

为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场馆作为“亚运遗产”,如果在赛后完全闲置是极大的浪费,因此,56个亚运场馆在建设之初就开始谋划赛后利用的问题。

满足比赛的要求是“上半篇文章”,赛后的可持续利用是“下半篇文章”。据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已经有51个场馆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利用计划,比赛之后能利用的计划方案比例已经达到91%。

秉承杭州亚组委“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运营兼顾”的原则,华尔达建设利用现有场馆、设备进行适当改造的要求,在临浦体育馆、滨江体育馆工程上,坚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更新,充分利用原有结构和设备,节俭施工。企业经过缜密设计打造的临浦体育馆就成了一个既能承办大型赛事、又能长期服务周边百姓的亚运场馆。

此外,在“节俭亚运”的践行过程中,诸如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这类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也发挥了不小作用。在推进场馆建设过程中,求是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体育场馆建设管理方面的深厚经验以及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优势,赋能项目建设,提高项目品质。在管理过程中提供“业主方项目管理+传统专业服务+专业管理服务(1+X+N)”全过程工程咨询探索过程及服务理念,实现各个专业咨询的整体集成,彻底改变工程咨询碎片化的状况,从而在整体上有效掌控了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实施进度,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通讯员 蒋瑞飞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