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总工会 奋楫争先 跑出产改“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4:57

杭州日报讯 第二届浙江技能大赛一等奖,这是“00后”高波履历表上的最新荣誉。大学毕业后,高波入职钱塘区企业,成为一名数控车技师,并先后在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技工院校邀请赛等多项比赛中名列前茅。

高波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钱塘区的温暖呵护。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六周年,钱塘区紧扣中心大局,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钱塘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铁军”

推动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工人阶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作为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地,钱塘拥有产业工人30.8万余名,其中技术工人9.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4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比例居杭州市第一。

工人强,则产业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钱塘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铁军”,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为钱塘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提供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蓄水池”,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从一名流水线工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获得者,扎根生产一线的刘廷,是钱塘高素质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2005年,中专毕业的刘廷从山东来到位于钱塘区的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成了一名产业工人。踏实肯干,能钻研、能奋斗,这些特质让他渐渐成长为一名外企管理人员。18年间,他带领团队不断改革创新,为公司节约了近百万元的生产费用。2018年,刘廷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提交了20多件与外来务工人员和制造行业相关的建议,其中不少建议都被采纳,还收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6封感谢信。

在钱塘,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像刘廷一样,在各类素质教育工程和技能竞赛中不断成长,成就自我。

近年来,钱塘区总工会致力“蓝领成才”,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之路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就在几天前,2023年杭州市汽车维修工(汽车机械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举行,来自全市的32名参赛职工在为期一天的技能竞赛中一展身手、比拼技艺。本次竞赛不仅仅为广大基层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现风采和高超技能的舞台,同时为参赛选手开通了技能成才“直通车”,更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

作为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承办地,钱塘区2022年共为368名职工提供专科学费资助共180万元,为709名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能力学历双提升”补贴共35.45万元;开展“家门口学技能”,开设电工、钳工等线下课程40门,为2200名技术工人资助技能培训费共86万元,为1922名高技能人才申请奖励共105万元。

紧密围绕工人急难愁盼问题

为工会服务插上“数字翅膀”

钱塘区是杭州制造业的高地,也是杭州产业工人最为密集的区域。想产业工人所想、急产业工人所及,钱塘紧盯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围绕产改工作开发“钱塘技工”应用,将工会传统服务借数字化之力送到职工身边。

“现在我的‘钱塘技工分’将近300分,等到我考取了高级技师证书,肯定会涨不少分,另外拿着这个‘技工码’在宝龙广场吃饭还能打折……”打开“浙里办”,李春红熟练地在手机上给同事们展示着“钱塘技工”的应用界面。

作为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工艺设备部的一名主管,李春红经常向大家推荐“钱塘技工”应用。“功能特别多,还有各种福利,在上面都能找到!”她说。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是衡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效的唯一标准。如何让产业工人扎根钱塘?聚焦提升群体归属感,“钱塘技工”应用上线钱塘文旅、惠享购物、文体活动场馆预约等功能模块,全面联合区内企业、商超等为技术工人提供线上专享福利折扣,技术工人可通过应用限时领取专属福利、预定周边服务场所;围绕技工参与社会服务、婚恋交友、社团活动等环节,“钱塘技工”应用连通“志愿浙江”“慈善杭州”等应用,并定期推出“爱在钱塘”“温暖钱塘”“健康钱塘”等系列活动,促进技术工人融入钱塘,实现身融且心安。

自2022年5月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上线以来,“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助力钱塘区新增技能人才865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619人;更多高技能人才涌现,66名高技能人才达到G、F类人才认定标准;新增41家企业参与技术工人自主认定,认定6242人,为钱塘区构筑了良好的技术工人引才纳才生态。

近年来,钱塘区总工会牵头区数智群团建设,加强群团共建、阵地预约,实现企业“一键入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入群”,组建工会1172家,实名制会员数17.5万人,今年新增新业态会员数4800人。时至今日,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先锋队正在钱塘奋楫争先,逐梦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徐霞丽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