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江 产城融合 绘就大美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4:57

杭州日报讯 日出临江,潮起钱塘。

紧邻杭州湾出海口,临江街道位于杭州最东端。每当清晨杭城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那一片沿江滩涂湿地,临江泛起金色的光芒。

一面坐拥着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一面又承载着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使命,20年来,临江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和“治理美”注入强劲动力,加快形成现代化美丽城镇的临江新图景。

“腾挪转”

走出产业转型新路径

今年1-5月,临江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速2.7%;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0.54亿元,同比增速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78万元,已提前完成半年度目标,完成全年任务的91.5%。

数据堪称亮眼。其背后蕴藏的,则是临江多年来坚定不移的现代化产业发展理念,以“腾挪转”走出产业转型新路径。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八八战略”中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茫茫海涂到工业园区,从工业新城到科技新城,作为钱塘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临江街道产业发展起步早,但也存在着传统产业多、低小散的特点。近年来,街道完成低效企业整治30余家,重点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一新两特”等优势主导产业,坚持规模引领、优势集聚,不断强化优质企业梯队,目前已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04家,其中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有17家,集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省示范性农业合作社2家。

尤其是在全省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临江辖区内顾家家居、传化化学品分别评定为第一批和第二批省级“未来工厂”企业。得益于“未来工厂”建设,顾家家居已实现了从智能分拣,到智能包装,堆叠、裁剪、打包一体化的全自动柔性生产线,其定制柜类产品的订单生产周期从72小时缩短至24小时;订单齐套从原来的4天缩短为72小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制造能力。

持续加码“未来”的顾家家居,正是临江辖区内众多不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优秀企业代表。近年来,吉化、科利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格林达、传化化学列入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同时,以临江科技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园、数字文化产业园为抓手,街道持续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科技初创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产业“策源地”。

作为杭州的东大门,临江一直是杭绍发展的桥头堡。今年以来,街道招商专班主动出击,赶赴天津、合肥、郑州等地推介临江,与30余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此外,为构建更加稳固的亲清政商关系,街道还加大了“青清临江”清廉文化品牌建设,实施“夯基石”“啄木鸟”“常鸣钟”“聚光灯”四大行动,将干部的清廉作风、实干精神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聚“五美”

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家园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来了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

作为一个街园融合型街道,临江街道辖区产业工人约5.6万人,占街道总人口的86%。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打造有归属感的幸福家园,成为临江一项长期性的重点工作。

这个家园,首先是美的。这点临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坐拥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江海湿地”,这是这片区域曾经的称呼。随着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公布新增湿地名录,这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杭州将在这里启动大湾区湿地公园前期建设工程,该公园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西溪湿地的近5倍。丰富的海涂和自然资源让湿地成为 “观鸟胜地”,未来这里还将内外兼修全方位提升生态、科研、游赏等功能,成为临江乃至整个大杭州名副其实的“绿肺”。

这个家园,是有人情味的。针对产业工人子女“照看难”问题,临江街道大力推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目前已建成投用1家,在建2家。与此同时,加快建设集托幼、文体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职工宿舍“微驿站”,以解决产业工人子女照看的“后顾之忧”。

这个家园,是面向未来的。在2022年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市级样本的基础上,街道以“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契机,实施河道整治,亮化、绿化等工程,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立足乡村资源特色,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未来乡村”新图景。

“以最美的临江迎接四方来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借亚运之机,临江加快实施“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擦亮环境新底色。

晨曦破晓、浪潮拍岸催人奋进。临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目标,共实施54个建设项目,拉动有效投资52.29亿元,成功创成省、市两级美丽城镇样板。接下来,在完善社区配套硬件的同时,临江将着力加强党建统领,完善服务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围绕“六个现代化”工作目标,接续特色型现代化美丽城镇创建,争创全域共富共美、长治长效的大美临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陆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