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义蓬 乘势而上 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4:57

杭州日报讯 作为钱塘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也是义蓬街道转型发展迅速的20年。

自2001年由义盛和头蓬两镇合一以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义蓬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持续提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现了城市化快速转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展望未来,义蓬街道将锚定‘迭代跃升 二次腾飞’发展目标,坚持‘产城人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义蓬片区的区位优势,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崭新钱塘作出新的贡献。”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抓机遇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为什么选择扎根义蓬?恒致集团创始人施恒之回答得很干脆:“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

作为“乡贤回归”项目,恒致集团“总部+智能制造”项目于去年落地义蓬街道。其中,总部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无人化技术应用设备制造基地。该项目的入驻也为义蓬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发展“新乡贤经济”吹响了新号角。

回归家乡,也让企业发展的脚步走得更快:近日,全球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洗车用品及设备贸易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恒致集团旗下驿公里智能以唯一一家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的身份携带新技术、新产品首次亮相展会,也把“义蓬智造”的品牌推向了世界。

当下,数字经济先行、创新创业活跃正成为义蓬的鲜明标签。紧跟恒致的脚步,数位科技也把总部选在了义蓬。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位科技深耕行业多年,也是国内知名实体经济数字化及商业决策首选服务商。

而在启用6年的义蓬科创园内,数字经济的发展动能也在不断增强。在园区成立之初,义蓬科创园就把目光投向了高端项目,接连引入由国家“海洋腐蚀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刚教授领衔的北京科技大学钱浪新材料研究院,以及由国家级专家金星博士牵头成立的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如今,园区以芯片、大数据、汽车配件等数字经济为主导,全力冲刺亿元税收楼宇和江东片区“招商引资第一楼”,为义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巨大动力和强大支撑。

今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杭州市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推进工作行政奖励名单,义蓬街道办事处凭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全力加速工业投资、全力打造经济品牌获集体嘉奖。

“接下来,我们要在义蓬科创园布局大批互联网新兴企业,在青六路沿线打造‘数贸科技谷、智能制造谷’;推动传统企业零地技改,深化产业迭代,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借力数字经济实现义蓬产业发展的‘二次腾飞’。”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心用情

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

今年1月,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义蓬片区管委会揭牌仪式暨产城人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全域赋能、全业融合、全街联动的“一街三地”(‘一街’指的是打造全区‘数字经济第一街’,‘三地’指的是‘产业发展摇篮地、科技创新引领地与产业变革标杆地’)经济发展新格局被正式提出,《义蓬街道产业迭代三年行动计划》《义蓬街道2023年度读地手册》《义蓬街道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依次出炉,这也开启了义蓬街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加入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家庭”,加上高铁新城和江海之城建设的双重发展战略优势,这些都给义蓬打造产业高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实现这些美好愿景,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义蓬街道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抓手,聚焦企业需求、紧盯企业痛点,不断提升助企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确保惠企政策集成落地、直达快享,最大限度帮助经营主体降本增效、稳进提质。

产业环境方面,义蓬街道围绕城市经济、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开展“奋力拼经济”四大行动专题活动,全力提振辖区43家重点企业的发展信心,开展每月20日固定“访企日”服务机制,确保政策宣贯、服务解难等“一个不能少”;聚焦项目申报、金融配套、人才服务等一站式、全周期的服务联动机制,让更多的企业愿意来义蓬、让更多的企业家能扎根在义蓬——2022年,义蓬共招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7个平台型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

政务环境方面,义蓬街道高质量提升便民智慧服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2.0系统的村社全覆盖,开通率、应用率达100%;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政府服务综合受理区等功能布局,推动街道办事大厅平均等候时长同比下降3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从“一件事”向“一类事”、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工商登记、招标投保等高频事项网办率、就近办率达100%,社保类民生业务就近办率达97%以上。

接下来,义蓬街道将持续发挥“一街三地”“两城一区”格局优势,锚定目标加力加压促攻坚,瞄准一流敢闯敢为求突破,在钱塘区打造“最佳营商看钱塘”品牌的新征程中扛起义蓬职责、展现义蓬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孙晗晓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