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全国多地展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杭州也不例外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4:57

记者对数家小型餐饮店实地探访 他们的气具到底安不安全?

6月21日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富洋烧烤店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据警方通报,事故产生的原因是店内工作人员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擅自更换与液化气罐相连接的减压阀,导致液化气罐中液化气快速泄漏,引发爆炸。

无独有偶,两天之后,河南郑州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东大街一处门面房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致房屋坍塌。现场有4人被埋,全部救出,2人轻伤,2人重伤。

安全用气是民生大事,关乎千家万户,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在事故发生之后,全国多地展开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杭州也不例外。

杭州大小沿街餐饮店铺,尤其是一些居民小区附近的小型餐饮店,使用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的不在少数,橙柿直通车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辣阿哥衢州菜馆

刚换的新软管和减压阀 安全用气是对自己和客人负责

对于杭州人而言,河东路是一条有香味、有记忆的美食街。记者走进河东路上辣阿哥衢州菜馆的时候,店主老吴正赤膊一个人在厨房里忙活,为晚上的营业做准备。

餐馆的面积不大,一共只有5张桌子,就餐区后面就是厨房,大约五六平方米,一共两个灶头,每个灶头下面各连接了一个液化气罐,亮锃锃的橙黄色软管特别醒目。“这是不久前刚刚换的。”老吴说,“除了软管,还有新款的减压阀,一套下来大约是六七十元。”

老吴告诉记者,他的店一般两三天换一次(液化气罐),一瓶液化气的价格是163元。

原先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要换一次。打个电话,百江燃气的工作人员会上门进行配送、连接,也会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查。“老底子我还在绍兴路的饭店做厨师的时候,用气还是比较混乱的,有些店铺为了节约成本,会去购买‘黑气’,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人会做这样的事情了。”

“安全是最重要的,对于做餐饮的人来说,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客人的信任负责。”聊起上个月银川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开店六年多的老吴心里很是感慨,“早几年杭州三墩发生液化气爆燃事故,店主是我之前认识的同行。安全不注意,一辈子的心血都毁于一旦了。”

不过,新的减压阀也给老吴上菜带来了些许影响,火烧得不旺,出菜的效率降低了不少。“天然气火力大,价格也便宜。要是有开通条件,做餐饮的谁都不想用液化气罐。”老吴说,“这两天准备去打听打听,看看能不能改成烧乙醇(燃料)。”

丁记盐蘸牛肉

阀门和连接软管定期检查

不能私自更换

走进丁记盐蘸牛肉店内的厨房,记者看到同款的减压阀和橙黄色软管。

店内的一位厨师告诉记者,这是不久前统一进行更换的,现在的减压阀上多了一个小按钮,不按的话阀门开了气也不会送过去。这位师傅告诉记者,“液化气罐每周基本都会有两三拨人来检查,有综合管理的,有社区的,也有燃气公司的。有时候一起来,有时候单个来。”

作为河东路上名气很响的老店,丁记盐蘸牛肉生意稳定,液化气罐一般一天一换。“换的话一般是送来三罐,两罐直接用,另一罐备用。”这位师傅说,其中一罐要是用完了,就需要自己将备用的换上,“这个操作没什么难度,就是拧阀门。只要阀门和软管不坏,其实液化气罐也是安全稳定的,定时检查少不了。像银川的事故,私自换阀门的话肯定是不行的。”

这位师傅还说,想要开通管道天然气,不是看店铺的大小,新老,只看有没有开通的条件,“河东路上能开通管道(天然气)的不多,多数还是要用瓶装气的”。

阿琴面馆、飘香面馆

管道天然气一次性投入高 胜在安全、方便

这两家杭州老牌面馆,使用的都是管道天然气。黄色的燃气管道直接与灶台相连。飘香面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燃气公司每个月都会前来检查。她还说,使用管道天然气的一次性投入比较高,“我们家厨房整体花了10万元,但是后续使用起来比瓶装液化气便宜,也比较方便,更重要的是安全”。

阿琴面馆的负责人也说,开通管道天然气首先要看有没有接入条件,一次性所花的费用也有高低,“这家店花了七八万元,我们在大关的另一家店花了20多万元”。

梁大妈妈菜

使用生物燃料油

明火点不着较为安全

梁大妈妈菜是河东路上有名的餐馆,主打小龙虾。“我们最早用的是柴油,现在用的是生物油。没有用过液化气。”店内的一名负责人没有向记者透露太多细节,只是告诉记者生物油储存在楼上(2楼),楼下厨房开关打开就可以使用,“(生物油)明火点不着的,比较安全”。

永梅衢州菜

使用液化气罐

会有专业人员更换、检查

刀茅巷上的永梅衢州菜,负责人介绍说,还在使用液化气罐。

“我们的气罐都是百江(燃气)送的,换也都是他们来换。”负责人说,虽然用的不是管道天然气,但目前的保护措施都做得很让人放心。

“一个是检查的人多,百江工作人员来换液化气罐的时候,都要检查一下管道、总阀门和减压阀,除此之外,街道、消防这些部门,也是要定期上门来检查的;还有一个是我们店里装了报警器,煤气漏气的时候,会自动报警。”

负责人说,上门检查,除了检查液化气罐和阀门,检查的工作人员还要把从阀门一直连到灶台的管道都检查一遍,“百江工作人员就是一个月来检查一次,加上这期间还有其他单位的人来,我们检查的频率也很高”。

永梅衢州菜的食客众多,用起液化气罐来,更换的频率很快。负责人说,即便是这样,自己也不敢让店员自己换液化气。“我都是让百江工作人员换的,虽然说我们店里也有人会,但是人家毕竟是专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陈彬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