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义桥:新“视”力打开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站在义桥镇寺坞岭雄鹅鼻上可以看多远?

有的回答,可以看到义桥全貌;有的回答,可以看到杭州三江口风光;有的则回答,还可以看到杭州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的雄心壮志。

站位决定身位,视野体现格局。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战略核心、“中国视谷”的核心腹地,义桥理应在更大的视野和坐标系中谋划发展。

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历史起点上,义桥将对标一流,锚定“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发展导向,奋楫向前争一流,在推动中国视谷建设和萧滨一体化、拥江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全力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文章,以更强水平、更优状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样板增光添彩。

全速奔跑 打开新“视”界

去年3月,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正式揭牌。永谐科技作为首批签约企业之一,落子义桥并牵手西电杭州研究院共建孵化项目中试基地和创新中心。它的未来目标,是抢占通信测试服务制高点,打造一流的射频测试生产中心。

从永谐看义桥,这是一种“势”。义桥正抢抓“中国视谷”的战略机遇,打开新“视”界,为新一轮发展蓄势。

伴随着这一“视”,义桥开启新一轮腾笼换鸟,在“腾挪转换”中走出产业转型新道路。比如,新能源企业安影科技所在区域原先是永利百合实业公司的老厂房,经过改造提升,这里已变为充满现代感的办公大楼和“智慧”的高新技术车间。今年上半年,安影科技更是以惊人的增幅成为义桥数字经济的领头羊。数据显示,“腾笼换鸟”后,仅去年义桥就引入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制造业项目5个。

目前,义桥正加速推进民丰区块300余亩土地连片开发“腾笼换鸟”工作,该区块作为“中国视谷”产业承载地,重点打造视觉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园。

视觉在这里起“杭”,对义桥产业经济也将是一次革新。杨氏实业是一家专业从事转椅配件的企业,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完成了生产车间数字化改造,目前设备运行效率提升8%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10%以上,订单交付期缩短15%以上。这样轻量级的数字化改造具有部署快、成本低的优点,在小微企业探索转型升级中非常具有推广意义。目前,杨氏实业已被确定为萧山区金属加工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样本企业,并力争打造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造样板标杆。

前不久,2023年度第一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华丰巨箭等4家义桥企业入选。此外,今年上半年义桥又新认定“国高企”20家、“省科小”23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义桥产业数字化的步伐越发稳健。据悉,义桥还出台萧山区首个镇街级《科技创新五年计划》,以N+X模式数字化改造为契机,推进企业攻关克难,今年四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将完成数字化改造。

面对新“视”力,义桥也将全速奔跑,敢与高的打擂台、敢与强的掰手腕、敢与快的拼速度。正如镇党委书记陈钢所言:“义桥企业家都有一颗‘冠军的心’,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发展,争做百年企业、领军企业,争当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这就是义桥的经济新“视”力,向着杭州南部智能制造中心挺进。

全域美丽 加速城市气质一体化

从人文古韵中走来的义桥,千百年来都是杭州三江口流域的“封面”,从渔浦文化到浙东唐诗之路,无不折射这一方山水的人文精神。创建全省首个乡镇级“中华诗词之乡”,成为浙江省“文化强镇”,打造诗意林、诗词公园、钱塘江诗词展示馆,义桥在打造钱塘江南岸文化地标的新征程上持续发力。

随着杭州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将南起点锁定在义桥,这里也将加速拥抱新“城势”。而义桥的“解法”,则是全域加速度。

寺坞岭是义桥制高点,这里正在打造全省唯一城市近郊、可感可知的生态体验地——“山之博物馆”。它包括一座展馆、两条步道、四片样地、多个生态科普点和绿色农业园,将于今年7月启用。

山林间,20公里林道已建成,串联起义桥的青山绿水。

浦阳江畔,沿江1500亩美丽滩地建成,从中还镶嵌着义桥老街文化艺术中心、钱塘江诗词展示馆、韩桢祥故居等人文景点,今年也将启动提升工程。

可以说,这是义桥“上天入地”的全域美丽,共同串起义桥三江口美丽风景线。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近几年义桥通过四个“全域”——全域的系列美丽建设、全域的三位一体保洁运维体系、全域的五水共治工作和迎亚运全域环境提升绣花针工作,根本性改善了当地的环境面貌。

接下来,随着“中国视谷”建设深度推进,义桥将瞄准争一流目标,加速推进城市气质一体化。比如以更高站位谋划建设,着重做好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下的义桥单元控规编制,创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等等。

这不,串联义桥、浦阳、临浦三镇的“溯江乐居”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工作已正式启动,这里将打造生态共富标杆、浙东诗路首善、诗韵乐居典范。这也将是更大的山水人文“视觉”。

全景治理 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除了站位、视野,一个地方的发展更要勇于自我颠覆、自我逼迫、自我重塑。义桥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红色精神,打造出具有义桥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义江红”。

近年来,义桥在基层治理领域持续探索。比如去年首创的“智慧印章”管理系统,成为萧山唯一的镇街应用入选浙江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帐”清单。截至目前,以义桥为起点,萧山全域上线该智慧印章系统,实现了印章的安全、高效、合规、智能管理。

另外,义桥还创新推出“控违拆违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实现违法用地高效管理。原先义桥的历史违建存量大,一直被外界所诟病。这一次,义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成功地将自身劣势转变为优势,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此外,义桥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领域探索形成的“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融合一体化”三化联动模式成为典范,自去年以来省内外多个高规格考察团专程前来学习借鉴,实现了从不是试点镇街到全区示范样板的跨越。今年,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义桥还出台《关于综合行政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补齐民生短板,是最大的基层治理。近年来,义桥不断加大在民生领域的投入,逐步成为萧山南片民生服务供给高地,镇域交通慢行圈逐步形成,三江小学今年9月启用,基础教育资源加速供给,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逐渐形成。这当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启用的萧山区青少年宫义桥分宫开设了书法、美术、乐器、棋类、体适能、科学实验、趣味编程、思维训练、无人机等课程,课程数量、报名人数均是全区镇街层级最多。

今年上半年,义桥正式发布创智新城融合区共富带,涉及昇光村、復兴村、七里店村、丁家庄村、徐童山下村5个行政村,该区域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深厚的红色文化、先进的农业产业,它也是萧山目前正在打造的13条组团振兴示范带之一。

可以预见,当青年创客、企业家和科学家涌入三江创智新城,他们将与这条共富带上的绿水青山碰撞,义桥将开启全新的蝶变,一个“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基本单元”呼之欲出。

践行“八八战略”,义桥正以新“视”力打开共同富裕新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田伟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