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益农:奔赴“新城大海”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五一”前夕,S9苏台高速益农互通收费站正式通车,萧山最东面的益农正式进入“15分钟到萧山机场,25分钟到市心北路,30分钟到西兴大桥”的“2030交通圈”。跨越“时间的大山”后,益农从城市的“边缘”跃升到“枢纽”,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位于钱塘江入海口南岸的益农是萧山围垦第一围,这片土地曾造就“向潮水夺地,向海涂要粮”的围垦壮举。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来的变革发展,让这片沃土从旷野滩涂到高楼崛起,从沿江小镇到产业新城,实现了一次次华丽蝶变。当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带着“再造一个萧山工业”的使命在此起笔,益农又一次站在了新时代的聚光灯下。

钱塘江向东入海,奔流不息。站在过去的句点、未来的起点上,作为萧山围垦的起源地、“荣盛号”航母的启航地和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的主阵地,益农正围绕“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建设目标,传承“益农精神”,续写“奋斗征程”,共赴“新城大海”。

“头雁”领航产城兴

今年1-4月,益农镇工业增加值6.44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位居全区前列。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以荣盛集团为代表的益农企业直面挑战,积极应对,“工业家底”深厚的经济强镇益农交出了一张不错的经济答卷。

益农是荣盛“航母号”的启航地。从一家织布小厂起步创业到如今位列世界五百强第180位。数十年来,荣盛发展持续深耕“多元化+全球化”战略布局,但无论“藤蔓”如何向八方延伸,荣盛的“根”一直在“发芽”的地方。

在益农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荣盛荣,益农盛。的确,在荣盛的持续引领带动下,益农的“产业朋友圈”越来越大。从总投资约35亿元的盛元化纤二期项目,到投资62亿元的恒逸逸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再到总投资56.22亿元的传化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当地还拥有生产型企业398家、规上工业企业5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2家、国高新企业21家、省级小微园区4家,形成了“化纤新材料、新型纺织面料、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智造”等五大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更大的增量在未来——目前,益农正积极获取上下游新项目信息,争取荣盛新项目落户,助力总投资35亿元的盛元二期项目投产,推动总投资146.5亿元的盛元三期项目进行前期筹备。

随着智造产业新城带着“再造一个萧山工业”的使命从益农起笔,益农进入了城市与产业互动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积极融入“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作工作机制,不遗余力地导入新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践行“八八战略”。同时,以现代化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弘扬社区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投资1亿元启动13个美丽城镇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产业新城的建设,正在一天天提升益农的价值。”在益农镇党委书记洪波看来,“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对于益农发展的长远益处,远比我们看到的要多。”眼下,随着产业新城内道路、供电等近20个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进,盛元二期、希瑞二期等10余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益农的城市框架全面打开,产业与城市的“同频共振”由此开启,“新城大海”近在咫尺。

“先行”探路共富行

“昔日‘整治村’,现今啥模样?”不久前,《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文章《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浙江“千万工程”带来乡村巨变》聚焦了益农镇群围村,记录了它从污水沟变风景线,出门菜园和花园;从当年村集体欠债100多万元,到如今人均年收入5.28万元的蝶变。

群围蝶变,是益农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

广袤乡村是益农最具辨识度的封面。老一辈围垦人在茫茫海涂中围出了万亩良田,给益农留下了广阔的发展沃土。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来,益农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升级。群围村创成全国文明村、萧山首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列入市级未来乡村创建名单,成功申报第三批省级未来乡村。众力村是省级小微园区所在地。久联村、东联村等9个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群英村、镇龙殿村、东村村等9个村成功创省级景区村庄。

谋发展、敢创新、争先锋,在益农,越来越多乡村正铺展出“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的美丽画卷,积极投身于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美丽乡村提升村和示范村等村庄建设工作,举办玉米节、益农之夜、乡村生活节、乡村诗会、稻田音乐节、新能源汽车车展等农文旅融合活动,打造全新的乡村生活新范式,让生活充满“烟火气”的萧山东大门敞亮一新。

扮靓靓丽封面的路上,益农从未止步。为加快实现全域环境美丽蝶变,今年,在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基础上,益农同步推进“花满益农”行动。通过推进花园式村社、花园式学校、花园式小区、花园式集镇、花园式厂区、花园式田园等六大花园式单元打造计划,实现从“干净整洁”迭代升级为“灵秀美丽”,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益农大花园”,让新城形象更具生动性、更富吸引力。

“花满益农”行动实现了从“为自家种菜”到“为大家种花”,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裕”的转变,形成了“人人向往美,人人创造美”的生活氛围。益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川表示,益农镇将继续探索“生活美”与“经济富”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加速“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益农既有城市的功能,又有乡村的安逸。

庭院百花齐放,公园万紫千红,路边鲜花铺陈,小区鸟语花香……“花满益农”的美丽新图景,正变为现实。

“排头”之势争一流

追溯益农的沿革,是一部“与潮共舞”的奋斗史。20世纪50年代开始,不畏艰险的益农人用扁担铁锹,移山挖土,填海填江,在“潮来水汪汪,潮去白茫茫”的滩涂上,创造围垦奇迹。秉持着“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精神,益农形成了很多首创经验。

半个世纪过去,当激情澎湃的钱江大潮一路向前,现在的益农企业有“领头雁”、村集体有“先行者”、乡贤精英有“排头兵”,“绿色智造产业新城”更是让工业强镇益农成为萧山经济新增长极,这里处处都是只争朝夕的奋斗者,充满活力,永远年轻。“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益农更是抢抓每一次时代赋予的机遇,发扬艰苦奋斗的“沙地精神”、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勇立潮头的“围垦精神”,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自今年3月萧山“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干部作风大会以来,益农镇全员动起来,全速跑起来,全面赛起来,并结合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行动,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如今,益农镇20个村社一方面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另一方面则积极开动脑筋,因地制宜探索新方法、新途径。

在日前举行的益农半年度村(社区)书记读书会上,各条线和村社通过SWOT分析法,常态化剖析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四个维度,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站位和眼界。有村干部感慨:“要在增强不断学习的激情、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提升为民服务的真情等方面下功夫、补短板。”

没有完美的方案,行动是最好的修正。益农镇党委书记洪波表示,当前的益农,前景无限、大有作为,正是我们干实事、干大事、干成事的最佳时机。立足“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这一新起点,益农将坚定“加强责任心、提升执行力、实现大发展”信念,加速推进益农“新城大海”征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益农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汪铁汉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