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与世界共弄数字之潮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亚运会形象宣传片《弄潮》发布,钱江潮水召唤着世界各地的弄潮儿在“世界级涌潮地”杭州相聚,共弄运动之潮、文化之潮、数字之潮。

在杭州最佳观潮点之一的萧山观潮城及美女坝区域,潮声依旧,潮“势”直通世界。伴随着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这一区域已开启翻天覆地的跃变。不远处,杭州大会展中心犹如一把气势磅礴的“钢铁巨扇”与杭州湾口的“一线潮”对话着,工人们就像弄潮儿一样,化身“铁裁缝”正一针针地“缝合”约22万平方米大小如钱潮浪涌般的“金属扇面”。此刻,他们正以奋进的精气神,迎接2024年下半年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首展。

这是杭州提级提能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幅“潮画”。从2022年12月15日杭州召开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至今,改革历经200余天,示范区以“先行先试”的奔竞精神,超预期推进“四个先行”,勇闯新路,与世界共弄数字之潮。

腾挪未来

2023年年初,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拆迁先行、交通先行等“四个先行”开道,锁定未来方向,如“一线潮”般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十百千万”挺进。

示范区锁定的核心区之一的红山农场,是萧山目前唯一的集体农场,是当年萧山“三面红旗”之一,县域经济模式下的工业重镇。如今,它正重新“起航”,大步走向“都市经济”的新时代。历经三个多月评估、签约、拆腾,农场东北角一片1000余亩的连片工业用地正式亮相,这是示范区启动“四个先行”后腾出的第一块连片工业用地,将用于杭州生物科技谷扩容发展。

据悉,通过这场大征迁,示范区未来三年将腾出1万亩空间,并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轮大规模拆迁也重掷了“改革之锚”。记者注意到,示范区上下紧盯的一项重要拆迁指标“50%”,即货币化安置比例超过50%。示范区主要负责人认为:“这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传统的、粗放的集中安置模式,将拆迁安置真正意义上推向市场,而拆腾出来的优质土地,也能真正用于产业、用于民生。”

提振精神迎难上,一鼓作气战征迁。接下来,本着“腾笼换鸟+连片开发”思路,示范区核心区还将启动企业腾挪行动,分级分类做好企业收储、搬迁、保留工作,让企业在搬迁腾挪中实现“涅槃重生”。

对于2023年开始的这一场大规模征迁,很多人习惯性地联想起20余年前的萧山机场大征迁。当年,萧山仅用半年时间就交出7000亩白地,这是一场艰难的硬仗,但一个“难”字,折射出的是萧山对“国际枢纽”的战略选择。2000年12月28日,萧山机场首航,萧山走向世界的梦想从这里起飞。20余年间,从T1到T4航站楼,从一条跑道到双跑道独立运行,从48条航线发展到300多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和年货邮吞吐量双双闯进全国前五,萧山机场成为国际门户枢纽。

相隔20余年的两次大征迁,相同点在于都是一次蓄谋未来的“城势”,不同点在于20年前谋的是“城市的机场”,20年后定的是“机场的城市”,抓住拆迁的牛鼻子,为“再造一个杭州工业”,推进“港—产—城”协同发展腾挪出未来空间。

据悉,以“四个先行”开道,示范区将加快构建“一心一轴五园”发展格局(“一心”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轴”为机场中轴线的临空经济发展轴;“五园”为建设航空总部区、自贸物流港、会展新客厅、生物科技谷、智能制造园五个环绕机场紧密布局的特色产业园区),到2027年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即形成标志性成果10个,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加快跻身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前五强。

东西连城

进入7月,示范区处于“一年起势有变化”的关键十字路口。改革200余天以来,这块依托机场的临空产业高地,支撑杭州的城东智造大走廊制高点,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正以一个个“支点”的突破,带动改革发展满盘皆活,临空的品牌力和影响力不断“破圈”出彩。

机场西面,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初开始筹建,3月底试运营,4月18日正式揭牌,通过打造“1+2+N”的服务模式,即一发展服务中心、“管委会+区级部门”双支点联动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以营商环境的“新提升”,蓄起临空发展的“新势能”。目前,中心可办理审批事项66项,基本做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全覆盖。

该中心负责人谈到,无论选址红山,还是取名“发展服务中心”,均体现了“到现场去服务”的理念,不单纯做审批,而是一线服务企业,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据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所在的区域,是临空“港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和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主战场。

最近,随着核心区的创业澎湃,示范区核心区规划也浮出水面,将打造“一岸一轴五片区”,做精21.2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块(红山和南阳)开发建设,其中一岸是钱塘江江岸线,一轴是核心区创业C轴,由目前的红山区块创业路和南阳区块阳城路组成,未来将“新生”为红阳大道;五片则包括杭州生物科技谷、大会展中心、航空总部等,打造彰显示范区产业高度、城市品质的功能集聚区、集中展示区。

可以想象,未来的创业C轴就是临空核心区的“一线潮”,引领这一区域的“集体跃升”。

把视线转向机场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的国际货站项目日前完成专项验收,不久后将正式启用。作为国内第一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国际货站,其对标国际一流货运站,打造“功能综合、业态综合、运营综合”于一体的高效、灵活、前瞻性航空货运综合大平台。这一智能化货运系统可节省人工成本约70%,将进一步增强机场航空物流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完成1923.42万人次和42.44万吨,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32.1%和6.2%。随着萧山机场航货运线路增多、机场国际货站建成、空公铁联运枢纽建设、健全“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等,机场能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机场为圆心的一东一西两大产业生态圈的不断“破圈”,未来也将以“东西连城”的方式,迸发出强劲的“连乘效应”。

对标前海

是的,这里是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产物,是一片不断激发乘数效应的热土,抓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今天,就是谋划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截至目前,“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示范区建设模式基本成型、钱江新城和临空管委会一体化办公高效能运作、临空建设投资集团与临空管委会一体化管理,示范区发展实现了组织重构、功能重塑、资源重整,并超预期地进入改革和发展新通道,合心合力搞好大合唱。

按照杭州的顶层设计,示范区将打造五大产业集群,与城西科创大走廊有机联动,成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的“制高点”,共同提升杭州城市发展能级。

但临空经济示范区又有别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杭州现有的产业大平台,如何让“十百千万”的五年愿景真正落地?随着杭州党政代表团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示范区将制度创新、对标学习的对象聚焦到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它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

特别有意思的是,从地图上看,将深圳湾逆时针旋转90度,会发现它与杭州湾很像,都是V字型。两大湾区,如同两座巨大的引擎,推进着区域经济跃升,而两者又有共同的新赛道即临空经济。

在深圳,“大前海”规划接连出台,其依托的正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空港+海港”的赋能,实现“空港+会展+保税”服务高效流转,集聚发展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海洋科技等前沿产业。

在杭州,由“省级支持、市级统筹、区级主导”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同样开启了“春天的改革故事”。交通优势上集“空港+高铁+地铁+高速”于一身,产业优势上又集“空港+自贸+会展+智造”于一身,剑指国内一流航空都市区。

而前海“空港+会展+保税”引发的乘数效应也将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奋进方向。以杭州大会展中心为例,预计明年9月一期建成投用,将吸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永久落户。面对数字贸易领域的国家高能级平台,示范区将招引国内一流团队运营大会展中心,打造比肩进博会的一流临空会展业品牌,并力争亚运会后启动大会展中心二期建设,充分发挥“以馆带城”的效应,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在提升机场枢纽能级方面,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甬智慧高速以及示范区“1518”交通大会战等重大交通项目,将进一步加速全省“四港联动”,并迸发出乘数效应。据悉,杭州接下来还将与浙江省机场集团联合申报第三跑道。

春江潮水共潮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一个个“支点”的改革破题下,这个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将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引领时代“潮头”,与世界共弄数字之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俞秀春 徐悦 陈艺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