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从三个维度看萧山“竞跑”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萧山开始对标学昆山。

萧山与昆山人文相近、发展模式相似,20年前,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它们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经过20年发展,昆山已经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而在县域经济到都市经济的“换道”发展中,萧山从“领跑”转变成了“竞跑”。

萧山向昆山学什么?概括起来或许就是,“竞跑”的体量、速度和“圈层”。

事实上,靠吃改革饭发展崛起的萧山,秉持着“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精神,通过持续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推动产业业态、城市形态、创新生态全方位提升,也由此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全方位跃升。

从“大体量”到“强能级”

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萧山清醒地认识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项目和投资。

7月4日,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杭州分会场活动在萧山举行。今年以来,萧山举全区之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二季度签约和开工的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达到862亿元。其中,集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约43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近50亿元。

这当中,萧山迎来首个百亿级产业项目“破土”动工,落户江南科技城的合盛新能源材料总投资130亿元,主要生产电动汽车、储能、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相关材料和器件。项目建成后,不仅对萧山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物联产业有着较强的强链补链作用,对杭州市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形成五大产业生态圈具也有重要意义。

就像举重比赛分轻量级和重量级一样,不同的“重量级”代表不同的“能量级”。对于这个百亿级项目的落户,萧山谋划已久、期盼已久。今年年初,萧山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首提“百千万”工程,其中的“百”,就是实现百亿元产业项目零的突破。

该百亿项目的落地还打破了一项萧山“惯例”,即先有空间再谈项目的思维定式和行动框架,可以说是先有“鸟”,再腾“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空笼期”带来的阵痛。

众所周知,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但没有土地空间,项目就落不了地,谈何明天的产出。所以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空间。对萧山而言,空间要素制约已经到了“卡脖子”的地步,向“存量”要“增量”,用空间优势换产业集聚态势,可以说是“背水一战”。

作为“存量”大区,萧山全面开启了“改革之锚”。前不久,萧山获批全省首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区域试点,系全市唯一。“萧山从加强政策支持、厘清资产家底、加大盘活力度三个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良性循环。”萧山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事实上,今年萧山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建立存量资产盘活机制,全面厘清资产现状,科学高效盘活资产;同时聚焦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等五大领域,打包8个项目,盘活资产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此外,萧山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主体三大关键,结合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动国有主体资产、资源再优化,推动存量资产便捷、高效确权。

从“营服务”到“赢速度”

投资项目落地,看的是要素供给,比的是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更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命线”。

在杭州时代高架南端的戴村镇,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基建工程。据悉,该项目从盯引、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0天,其中项目一期从拿地到开工用时22天。

这无疑是“改革的生命线”。为紧盯重大项目节点,萧山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它们配上一张全过程审批流程图,细化每个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区分政府和企业各自安排。通过政府全程“管家式”盯办审批事项,企业和第三方服务中介及时有效提供各节点事项申报材料,使政府、企业、中介三方深度配合,让项目“规划图”早日变成“实景图”。

这当中,萧山还启动“模拟审批”改革,政府部门把前期工作做在前头,由做地主体进行模拟审批,走完整个审批流程,企业拿地后,不需要重新走一遍审批流程,而是直接进行批文替换,即时取得批复,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仅这个环节,就为项目的整体推进节约了5个月左右的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萧山科百特半导体、极电汽车零部件、希瑞新材料、威刚金属等20多个制造业项目实现交地与开工“零时差”,项目投资总额达114.55亿元。

只有改革不止才能发展共赢,而改革破题的关键在于打造“生态型”营商环境。对萧山来说,接下来将坚持营商环境从便利向增值转变、从“要什么”向“送什么”转变、从点式服务向链式思维转变,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推进机制,推动企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据悉,三个“一号工程”省委决策吹响号角后,萧山第一时间成立“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决胜二季度、打赢翻身仗”总专班,以“专班”机制搭建多跨协作平台,推动三大重点工作进展,攻坚破难谋发展。

从“产业链”到“生态圈”

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要聚焦如何进一步拓宽“大抓项目和投资”的源头活水。从昆山经验看,它采取的是“盯牢一条细分赛道、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集聚发展”的方法路径,不断提升产业辨识度和集群度。

其实这就是“圈层”,与哪些“圈友”一起奔跑,也是产业生态圈的发展主题。前不久,萧山膜材料小镇正式启动建设,全面开启打造新“链”的闯关节奏,构建全球领先的膜分离产业链。“一周形成初稿、两周征求意见、三周修改落实。”萧山区发改局一干部谈到,膜材料小镇专项行动规划由区政府部门、镇街、编制单位与“链主”企业科百特协同推进落实,快速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萧山这艘工业巨轮要竞速前行,头部企业当仁不让要引领,以科百特为代表的腰部企业更要壮大,冲向50亿元、100亿元甚至1000亿元的“体量”,最终形成“鱼骨架”形的产业架构。

据悉,萧山已锁定科百特、先临三维、无忧传媒、健新原力和希瑞新材料等五家企业,以细分赛道中的链主型企业为引擎,推动“链主企业带动转”,打造若干特色产业园区。比如,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链主型企业科百特为引擎打造膜材料小镇;以3D行业领军企业先临三维为引擎打造百亿级3D产业园;以抖音生态头部的MCN机构无忧传媒为引擎打造链接新消费品牌的“无忧城”产业园等。通过实施“一链一园”专属支持和精准服务,推动产业体系由“点上破题”向“深度破局”创新升级,加速形成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集群发展新范式。

萧山一干部打比方说,20年前,萧山“工业冲千亿,宝马赠英雄”名动天下,一举奠定“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地位。20年后的今天,萧山部署“一链一园”冲千亿,奋勇争一流。尽管是两个不同层级的“冲千亿”,却都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集中体现。

这里,必须点一下无忧传媒,从“无忧”到“无忧城”,这是萧山对发展新经济的态度,这里将崛起全区首个网红经济示范区,这也是萧山向“都市经济”转型的“半壁江山”,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并驾齐驱。据悉,今年以来,萧山推出服务业“4+4”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13个项目名列全省“2023年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重大项目”,入选项目总数居杭州县(市、区)第一,计划总投资达583.15亿元,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其中今年计划投资50.16亿元,今年前5月投资完成率达62.1%。到今年年底,萧山将确保完成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超1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1%。

不难发现,五家被点名的新“链主”企业,在空间分布上位于萧山东、中、南部主要产业平台,随着膜材料、3D打印、直播、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冲向“百亿”“千亿”,萧山“东西两翼齐飞、多轮驱动”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稳固,也将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何文静 吕佩珊 萧山微融圈 陈渊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