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振兴浦沿 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今年以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钱塘江南岸就有了一个重要的渡口——浦沿。繁衍生息的两岸人民,以渡口互通有无。浦沿东南有鸡鸣山。《越绝书》中留有记载,越王勾践就是在这座山上许下了“兴越亡吴”的誓言……

而今,浦沿与六和塔隔江相望,是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最集中的区域。自2003年撤镇建街以来,这座历史厚重的江南重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浦沿街道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作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成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江南产业化的战略要地。

在这里,中国第一条世界级“大哥大”生产线正式上线,移动电话“小灵通”风靡全国,全区第一家上市公司驶入资本市场乘风破浪……高新企业多、高教园区多、高档住宅区多的辖区特色,让浦沿成为钱塘江南岸的“创业宜居之地”。

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单位、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工程……一项项荣誉印证了浦沿的成绩,也激励着崭新的浦沿再创辉煌。

时不我待,分秒必争。浦沿坚定不移把“八八战略”作为发展总纲领总遵循,紧紧围绕“奋起直上,发力并轨,加快实现高新浦沿再振兴”的目标,为高新区(滨江)高水平建成“天堂硅谷·硅谷天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滨江实践贡献高新浦沿力量。

并轨发力 构筑产业经济新优势

几乎每个周末,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都会跟公司的小伙伴沿着智慧新天地的最美跑道跑上几个来回。“公司‘新家’就在这个区块,跑步之余,也常来感受下这里的变化。”李天天说,公司之所以在浦沿落点,一方面看好三江交汇、山水相望的区位优势,另一面也笃定浦沿将有更好的未来。“地铁交通也越来越方便,尽管配套需要时间,但一定不会缺席。”他说。

从高新区(滨江)“隐秘的角落”,到炙手可热的创新热土,位于浦沿街道辖区的智慧新天地眼下已集聚了10余家上市公司总部落子,拉高了“国际滨”的产业天际线。

重塑下一个发展增长极的背后,是浦沿街道为构筑产业经济新优势做出的不懈努力。为了腾挪发展新空间,浦沿街道建立机制、调整力量,全力推进征迁交地清零攻坚,仅在2021年,街道就完成交地项目87个,完成交地3328.6亩。

原始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眼下,高新区(滨江)“国际零磁科学谷·杭州江南科学城”正加快规划,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在浦沿落点。年初,街道成立项目交地工作组,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有序完成浦炬街南侧地块地面附着物处置及片区整体苗木迁移等工作,提前完成项目涉及的约80亩交地任务,并开展周边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周边山北河、许家河河道边环境整治约50亩,基本完成紫云禅寺、慈济寺周边环境整治、覆绿工程。

一手抓发展空间拓宽,一手抓营商环境提升。浦沿街道坚持常态化、高频次企业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困难诉求,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93家,解决实际问题259个。同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楼宇(园区)楼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浦沿街道优化营商环境11条举措》,建强街道楼长队伍,提升街道安商稳商服务精准性、实效性。

此外,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浦沿街道还邀请专家为231家企业开展国高企业申报评审,并积极帮助24家企业成功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18家企业新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发挥已建成的6个企业服务驿站平台作用,浦沿打造了“浦链汇”品牌,开展 “企业投资沙龙”等主题活动,目前,已促成5家企业与7家投资机构达成投融资合作意向,并在帮助创业实体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完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0万元。

亚运攻坚 展现城市蝶变新面貌

家住浦沿的许小姐最爱的就是钱塘江畔的“最美跑道”。许小姐说:“每年3月,从钱江一桥走到四桥,这段樱花路最美。”

许小姐不知道的是,杭州亚运会上,这条“最美跑道”,也将迎来参加亚运马拉松、竞走两个项目的运动员。此外,浦沿街道还承担着两个亚运训练场馆的保障工作。

“最美跑道”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场馆,如何向亚运会的参赛者和观众展现产业美、城市美、生态美的“国际滨”?浦沿街道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整治,对涉及整治地块逐个制定整治方案,聚焦亚运马拉松、竞走赛事外围,在入城口、主干道等重点区域,推进复绿补植,布置亚运景观小品,精心打造绿意美景。

在浦沿路与慧炬街交叉口,曾经杂乱的菜地已经变成了一个口袋公园。家住附近的来大妈说:“家门口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举办亚运会,带来的不仅是自豪感,还有获得感!”把路桥下、小区旁“遗忘的角落”变成“金角银边”,浦沿街道精雕细琢城市每一个细节,目前已经建成许家河公园、西浦路七桥下嵌入式活动空间、闻涛路滨文路等路口花境等,鸡鸣山公园、新浦苑北侧拆后土地整治覆绿等7个项目已经开工。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来大妈获得感满满的笑容,也浮现在东冠居民的脸上。

若是15年前走进东冠村,精致的雕塑、大大的花园、一排排“小洋楼”必将引来众人羡慕的眼光。随着岁月流逝和城市化发展,曾经的杂乱环境,已经被崭新的面貌所取代。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东冠,浦沿街道成立了专班,充分发挥“党委主导、支部主体、党员主力”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组建5个群众工作组,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通过对建筑立面、配套设施、景观绿化、道路及市政设施、综合管线和智慧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惠及539户居民。

而针对拆后闲置多、分布散、面积广的“城市留白”和安置过渡房等重点区块,浦沿街道不等不靠,按照“走现场、摸底数、研方案、抓推进”的思路,发起了“点靓三千亩”行动,实施拆后地块扮靓提升,着力打造亚运环境亮点,目前整治土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播撒草籽约20万平方米,种植苗木草皮等8万平方米,在杭州市“环境品质大提升”专项行动中,荣获4月份环境整治镇街“优胜榜”全市第一名。

共富惠民 勾勒民生福祉新图景

7月6日,一场文艺演出在彩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彩上演,舞蹈、合唱、葫芦丝演奏、太极拳表演等节目引得在场居民阵阵掌声。这些精彩的演出,均来自彩虹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文化社团,大家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喜迎杭州亚运会的到来。

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也是居民在家门口收获幸福感的阵地。彩虹社区以推进“强社惠民”为特色,深入探索党建统领社区、业委会、物业、开发商和商户“五方协同”发展模式,实现“全生命周期服务”优质优享,打造了“彩虹里·125”社区空间矩阵,并形成了“七彩党建”品牌。目前,彩虹社区成为滨江打造现代社区“强社惠民”示范点,并成功创建首批浙江省现代社区、浙江省第三批引领型未来社区,被评为2023年第一批“浙里未来社区在线”应用贯通优秀案例。

在浦沿,一个个未来社区、现代社区的探索渐次铺开,一个个美好生活共同体的建设火热展开。今年,浦沿将继续推动6个省级、市级未来社区创建,加速3个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让居民对共富图景“可知可感”。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浦沿干在实处,让基层治理在街道萌发新芽,成为护航平安的“神经末梢”。通过迭代升级“小脑+手脚”平台建设,浦沿推动基层治理向智慧化、精细化、高效化迈进。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街道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借助区级基层智治系统驾驶舱,将各部门数据资源统筹接入,跑出了社会治理“加速度”,全力平安护航亚运。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浦沿街道锻造出一支实干兴“浦”的铁军,以“听指挥、重团结、肯吃苦、带头干”的攻坚克难精神,成功打赢了浙赣铁路滨文区块整治、新浦国有土地收购等9场攻坚战。在大战大考中,浦沿街道制定了“三治三帮”强组织优队伍工作思路,启动社区雁阵培训工作,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出思路、带干部毫无保留,把队伍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同时,浦沿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为先锋的党员模范,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了不平凡。

在浦沿街道办事处的入口,十二个大字庄严肃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殷殷嘱托、沿着“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浦沿街道将踔厉奋发、善作善成,创造一个崭新的“浦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陈丽璇 丁珍洁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