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最强街道 最美长河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50

杭州日报讯 不到30平方公里的面积,长河街道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创新高度和文化厚度。历史与现代相得益彰,绘就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在这里,创新之强,让长河焕发新生力量——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华为等一大批数字企业网聚世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白马湖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于此。

在这里,文化之美,让长河散发时代的芬芳——白马湖畔流淌着吴王夫差百战陈兵的传说,冠山脚下书写着“江南槐市”九厅十三堂的历史过往,长河老街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自2003年撤镇建街以来,长河街道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发生精彩蝶变。20年来,在“国际滨”城市版图的中心,长河街道经济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持续提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新的风貌、新的成效书写着“八八战略”的强大生命力。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长河街道将坚定不移将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以冲锋冲刺的状态、决战决胜的拼劲,在“两个先行”中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奋力开创“天堂硅谷、硅谷天堂”新局面,努力建设“最强街道、最美长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长河风采!

强党建+优治理 启航“红色长河”新征程

近日,长河街道获评浙江省“红色根脉”强基示范乡镇(街道),是滨江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街道。

近年来,长河街道立足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实际行动领学促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根脉,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强党建核心,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总基调,强化基层治理的社会协同与公众参与,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治理水平和能力,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夯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基础,持续增强共同治理的认同感、向心力。

去年,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座谈会上,长河街道代表杭州市以《推行“一长二员制”探索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新路径》为题作经验交流。

“一长二员”是长河街道在疫情大战大考中总结出的成果经验。在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过程中,长河街道创新提出“一长二员”三人制工作法,优化社区治理架构,确保楼道队伍在 “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灵敏度,同时,也有效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了楼道自治和基层协商民主。

比如,以改善家门口的环境为切入点,推动开展“先锋滨·楼廊提升改造”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解决楼道乱停车、脏乱差的同时,街道整合形成1278个楼道党群阵地等。在此经验基础上,街道《探索“1+2+N”楼道微网格治理模式》党建创新工作,入选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组建“一长二员”三人制队伍998支,实现楼道(片区)100%覆盖。

近年来,长河街道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健全服务机制、凝聚共建力量,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紧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效能,有序推进省、市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社区优化调整工作,加快实施区、街民生实事工程,完善“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硬实力+软服务 构建“创新长河”新格局

搭乘创新发展的快车,在长河的土地上,新华三、网易等一批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代表拔节而出,为高新区(滨江)发展贡献出长河力量。随着网易三期、海康智能感知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长河,在全区建设“一园五镇三谷”推动下,长河街道经济形势整体稳中向好。

作为互联网企业跨江发展的首选之地,长河街道在2016-2020年间新增注册企业11343家,仅在2022年全年,就累计新设企业5372家,目前,街道服务企业主体已达3万家以上,今年一季度新设企业1244家。

创新创业热土的长河,集聚了实力过硬的企业“天团”: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榜单上,阿里、华数、连连数字、网易等六家企业上榜;聚光科技、长川科技、景业智能等企业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名单。

企业向高攀登的背后,离不开长河街道为企“软服务”的做精做细。今年3月,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杭州市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推进工作行政奖励名单上,长河街道荣获集体三等功。近年来,长河街道持续开展“亲清三访”,梳理形成了安商稳商物理空间、助企服务项目、高频惠企政策三个“一本账”,扎实推进“百名干部助百企”精准服务,持续打响“长相聚”系列企业服务品牌。截至6月底,街道干部今年已累计走访辖区内企业超175家,聆听企业诉求超190余件,当场解决63件,后续跟进解决86件,协同其他区级部门解决35件。比如,为解决员工上下班通勤问题,长河开通3条为企业服务的定制公交专线;街道定期举办商会交流活动,为政企交流搭建服务平台。

接下来,长河街道将紧紧围绕高新区(滨江)“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全力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加快建设世界领先高科技产业园区,实现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发展“双引擎”驱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产业能级稳步提升。

全场景+优环境 开启“宜居长河”新生活

2011年的一天,居住在长河街道白金海岸小区的吴菊萍,不顾生命危险,接住了从十楼坠落的两岁女孩妞妞。从此,“最美”成为杭州的金名片,长河也随之成了“最美现象”的发源地。如今,长河的“最美现象”也从开始的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引人入胜的“风景”,转化为良好的道德风尚,并形成了“最美长河”的长久建设目标。

文明浸润的长河,也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让共富成为长河街道最美的图景。

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长河街道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让居民乐享全场景覆盖、全链条公共服务的诗意栖居。目前,长河已完成江一、闻涛、 冠山等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 新增公共服务空间2.5万平方米,提升改造1.2万平方米。近日,钱潮望涛社区又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现代社区。

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上,长河街道更加围绕以人为本,注重落地实效,点面结合体系化推进。就在上个月,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名单出炉,长河街道江三未来社区上榜,这也是继冠山未来社区获批全省首批未来社区之后的又一个喜报。据悉,目前,长河街道累计申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个,也是全市未来社区创建数量最多的街道。

为了持续“加码”幸福生活,长河街道以美好生活体、未来社区创建为契机,加快形成“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系统性解决方案,聚焦“一老一小” 两个特殊群体,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推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荣膺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的江三未来社区,是居民开启“宜居长河”新生活的一个缩影。比如,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列入省级康养联合体和数字化康养联合体试点,春波、冠山、长江小区三个“0-3岁”托育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等。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是解决民之所急所需,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

在产业高楼林立的长河街道,也有承载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历史文化遗产。依山傍水、白墙青瓦、古宅深深,堪称“明清建筑大观园”的长河老街,于2003年列入杭州历史街区保护范围,随着去年长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工作的大力推进,如今的长河老街打造形成民生、匠心、休闲和艺术四大区块业态。年初,长河街道组建长河老街二期保护开发工作专班,与区资产经营公司协同,全力推动设计方案细化和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力争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老字号直播基地和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精神富有是共同富裕的突出标识。眼下,长河街道也在不断提升文化服务品质,为群众带来幸福感。坐落在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唱响了中国好声音;年年如约而至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漫迷来此狂欢。随着亚运会脚步渐近,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活动点燃了全民迎亚运的热情。在长河老街,街道持续开展“多彩槐花里 文韵长河头”系列活动,通过推出囊括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曲艺等多种形式活动打响“长河头”系列文化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揭施文 陈翀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