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亚运主场 蝶变西兴
发布时间:2023-07-10 11:48:49

杭州日报讯 一面是千年津渡的古韵悠长,一面是高楼林立的都市繁华,这里是西兴,是浙东唐诗之路开始的地方,今年也将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杭州亚运会主场。

2003年,西兴撤镇建街,拉开了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序幕。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西兴街道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跑出了“西兴速度”:率先完成整村拆迁的历史任务、率先推进股社分离、率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个“率先”彰显了走在前列的干劲和决心,西兴也荣膺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竞赛先进集体。

诸多变化,在岁月中积淀。如今的西兴,“天堂硅谷”的国际范和千年古镇的烟火味交相辉映,产城融合的生命力和创新驱动的竞争力齐头并进,共同富裕的幸福感和基层治理的现代化美美与共……

亚运会脚步渐近,作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所在辖区,西兴街道将接续奋斗,加快实现“亚运主场 蝶变西兴”的美好蓝图,为高新区(滨江)奋进“两个天堂”冲锋“两个先行”贡献西兴力量。

“国际范”与“烟火味”交相辉映

入夜的钱塘江,华灯初上。形似大小莲花的杭州奥体中心运动场馆在水波中映出绰约倩影。

当60多岁的谢大伯望向这两朵“莲花”,他忽然发现,田间望不尽的蔬菜、昔日骑着自行车碾过的田埂,都被岁月抹去了痕迹——他生活数十年的西兴,已经是数字产业高地,生活的周遭,常常碰到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和洋面孔。大伯难掩自豪地说:“现在西兴‘国际范’十足!再过不久,这里就要举办亚运会开幕式喽!”

2009年,七甲闸村正式拆迁;2010年1月“大莲花”打下第一根桩;2018年,“大莲花”基本完成;今年9月,这里将与亚洲运动健儿开启一场金秋之约……

“大莲花”的前世今生,正是西兴街道加快城市化、迈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化的缩影。2013年,在“八八战略”实施第十个年头,滨江新一轮的城中村改造大幕拉开,随着街道8个撤村建居社区的整村拆迁,西兴成为滨江首个基本完成整村拆迁的街道。

近年来,围绕“城市更新”工程,西兴打好“城市发展牌”,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截至目前,街道600个安置房多层单元实现加装电梯签约全覆盖,完成电梯加装588台,成为全国加梯最多的镇街之一。去年,辖区内的安置房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现全覆盖。

如今,在西兴的街头巷尾,人们既能邂逅“天堂硅谷”的国际范,也能品味到古韵西兴的“烟火气”。

走进物联网产业园不远处的西兴古镇,人们仿若走入了诗画江南。西兴古镇也被称为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李白、杜甫等历代名人都为这里留下过精彩篇章。在南宋时期,通过浙东运河,杭州与泉州、广州频繁连接,让西兴与世界也有了亲密接触。千百年来,在西兴的人们,形成了“国际化”的视野,而这种文化基因的延续,也恰是“国际滨”开放包容气质最生动的注解。

为传承历史文脉、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自2003年以来,西兴街道以“八八战略”指引西兴古镇保护与利用创新发展,通过“大运河申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诗路文化带建设”等工程,加大了对古镇的保护和整治力度,使古镇面貌焕然一新。此外,西兴街道还打造了“诗路声音博物馆-西兴馆”,举办“从西兴出发——浙东唐诗之路”摄影活动和学术研讨活动,打响了“国际滨·西兴韵——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品牌。

“生命力”与“创新力”齐头并进

在社交网络上,网友将西兴街道为“中国最牛街道”之一。大企业云集和企业创新竞争力强的鲜明标识,也让西兴街道快速“出圈”。

创新创业氛围“最牛”的背后,是西兴街道产城融合的生命力与创新驱动的竞争力齐头并进。

行驶在江南大道上,自贸大厦已经成为“国际滨”的城市新地标。这座大厦也是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启动建设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大楼之一。

谁能想到,这个代表着开放型经济的产业地标,还曾有一个“小名”——星民大厦,是杭州星民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自行开发、自筹资金的项目。

都说城与乡,是读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对重要关系。在高新区(滨江),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是这座科技新城的独特标签,而西兴,也为全力破解二元结构,实现协调发展进行了诸多探索,以产城融合的生命力,驱动区域创新发展。

近年来,西兴街道探索村级留用地项目多渠道开发模式,不断提高村级留用地的综合效益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不同时期因势利导开展了合作开发、自主开发、统筹开发等开发模式。比如去年正式营业的滨江银泰,就是由共联、协同两个社区联合开发的。现在,滨江银泰已经成为居民吃喝玩乐、尽享文化生活的时尚打卡地。

今年5月,西兴、庙后王经合社与滨江环境公司签订了统筹开发协议,这也标志着,西兴街道三产留用地项目开发实现全覆盖,西兴街道三产留用地项目开发实现指标清零。截至今年6月,西兴累计开发村级留用地项目16个,共508.2亩,累计收益超过1.88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西兴的命题。自2010年起,西兴街道先后有兴耀、万轮、春风等十多家企业园区实现提升改造。目前,新一轮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持续推进,比如,2020年交付使用的盛大科技园,就已经从外贸服装和面料生产企业园区,转型升级为集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企业的创新园区,“腾笼换鸟”后,亩均产出从改造前的262万元,跃升至亩均产出超3亿元,亩产效益提高100倍以上。

接下来,西兴街道还将持续做好企业服务,探索布局产业社区,推动优化楼宇政策,进一步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共富西兴”的坚实基础。

“幸福感”与“现代化”美美与共

荣获第三批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优秀单位、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杭州市“最美旧改集体”……40余项硕果累累的省市荣誉,书写着西兴街道实干争先的奋斗故事。

在西兴,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触手可及”。作为滨江首个跨小区、跨社区的街区一体化未来社区,缤纷未来社区锚定“一老一小一人才”正在绘就未来已来的共富图景——全国首条无忧通学路、家门口的成长驿站、缤纷卫生服务分中心、健身中心、城市书房、综合治理中心、3个文化公园、7条游憩步道、24小时云诊室云药房……整个缤纷未来社区,就像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家,让居民足不出“社”,就能享受配套齐全的城市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缤纷未来社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社区代表参加2022年中韩社区治理研讨会并作典型发言,此外,缤纷托育园还获评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

未来社区跨社区联建,放眼浙江,也属先例。而西兴也在探索未来社区运营模式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尝试,探索“一体化运营、分类运营、社区自运营、社会组织共建运营”的多种运营模式。如聚焦人才服务的滨和未来社区,通过“一街一道一平台”,将滨和步行街、楼廊、邻里中心、托育中心、社区学院、众创空间与党群服务中心融为一体;通过“平台+个人码+滨豆值”,增强青年人才在社区治理的参与度、社区建设的归属感和社区生活的幸福感等。

实现现代化,不单单是城市界面的现代化,更体现在城市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精雕细琢”。西兴街道作为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立足街域基层治理现代化全局,以西兴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启用为契机,扎实推进网格建设、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同向发力,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的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水平。

此外,街道还以奥体区块为试点推进城市管养一体化新路径,以打破传统的市政、环卫、绿化等条线管理弊端,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再提升。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下一步,西兴街道将继续围绕“平安守护、稳进提质、共富优享、变革提能、亚运靓城、主场氛围、现代社区、党建铸魂”八大攻坚战,将办好赛会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打造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高标准亚运服务保障的西兴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孔娴鹇 何仕嘉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