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饮料巨头青睐钱塘、制造大佬偏爱萧山、淘宝天猫菜鸟三兄弟钟情余杭…… 杭州470家总部企业,滨江为何能霸榜?
发布时间:2023-07-07 11:40:17

近日,市发改委发布了2023年度杭州市470家总部企业认定名单。

470家总部企业都有谁?哪个区县最多?我们来细读这份名单。

97家总部落户,滨江占据榜单第一

在总部企业认定方面,杭州市已经明确其认定标准,将总部企业分为存量型总部、增量型总部、研发型总部、上市企业总部4种类型。

我们给杭州13个区县(市)总部企业认定数量排了个队。

滨江区数量遥遥领先,总部企业认定数量97家;

上城区、萧山区位居第二,总部企业认定数量均为59家;

余杭区紧随其后,总部企业56家;

拱墅区、西湖区、钱塘区处于第三梯队,总部企业认定数量分别为45家、44家、42家。

具体看落户在各区县(市)的总部企业。

总部落户在滨江区的有阿里巴巴、吉利控股、新华三、海康威视、大华技术、网易(杭州)、浙江中控技术等知名企业。

上城区有万事利、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老字号的总部,也有凌迪数字科技、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总部。

萧山区制造业总部企业密集,包括荣盛控股、传化集团、恒逸集团等等。

“饮料巨头们”最青睐钱塘区,味全、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杭州百事可乐等企业的总部都落户这里。此外,把总部落在钱塘区的还有九阳家电、中策橡胶、松下家电(中国)等。

淘宝、天猫、菜鸟,阿里巴巴旗下三大电商总部,落户在了余杭区;

而蚂蚁科技、阿里云、绿城、华策影视等总部选择了西湖区;

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等制造业企业最爱临平;

总部企业为何青睐滨江?

近日,美特斯邦威正式对外宣布在杭州成立新公司,打造电商总部,选址落户滨江区。

作为激活全域经济的关键棋子,总部企业选择落户于此,便是对区域发展潜力最直接的肯定。

滨江区集聚了超过300家直播电商企业,辐射上下游企业近千家,形成了供应链、品牌商与直播机构共生共荣的完整生态。

美特斯邦威杭州电商总部

470家总部企业中,97家落户滨江,比第二名多出38家。

总部企业选择滨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

6月,滨江区发布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全面加强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例如,新引进总部企业,实到注册资本(下同)在10亿元(含)以上的,最高可补助1000万元。

连续3年的产值规模(营业收入)正增长且平均增幅超过10%,最高奖励2000万元。

企业选择一座城、一个区,本质上是在选择营商环境;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也会对项目、资金、人才形成强大的磁吸力。

2023年1至4月,高新区(滨江)新引进各类人才超1.7万,人才总量突破46万。

2023年一季度,高新区(滨江)新增市场经营主体6322家,同比增长69.4%。新设企业5390家,同比增长78.0%。

其中,2023年3月,高新区(滨江)新设企业数量居杭州首位,增速位居杭州前列。

目前,高新区(滨江)已经集聚69家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杭州:打造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今年初,杭州发布《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7年,成为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总部企业的“城市投票”,间接诠释了这座城市在经济实力、投资环境、人才基础、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此次杭州认定了470家总部企业。这一数量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以上海为例,截至2020年末,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67家,其中500强企业落户区域总部112家,大中华、亚太及以上区域总部136家。

发展总部经济,既是城市综合实力的较量,更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内培”靠强劲的民营经济,“外引”靠的则良好的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金名片,杭州也在向着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全力迈进。

不久前,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支持总部经济十大“政策礼包”,主要包括企业荣誉、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用房支持、人才支持、企业便利、企业车牌、为企服务、载体平台、产业生态等。

财政奖补方面,杭州市设立1.2亿元的星级总部奖励资金,对被评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的总部企业分别予以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在总部企业用地、用房、人才等方面,杭州市也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

例如,支持总部类商业商务用地“带项目条件”出让,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建设项目;同时,在杭州无自有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享受租房、购房补助。

杭州市此次总部企业认定可以说是先立一立标准、盘一盘“家底”,之后建立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才更有方向和底气。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