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以“莲”为媒 共富生香 首届杭金衢荷花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06 11:14:14

杭州日报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以“莲”为媒,昨日,杭州建德市大慈岩镇与金华兰溪市诸葛镇、衢州龙游县横山镇三地在大慈岩镇里叶村千荷园内,共同举办首届杭金衢荷花节。

“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三地资源共享、产业共进、人文共亲、百姓共富、区市协作,打造杭金衢‘明清古韵·浙硒莲盟’县域风貌区。”建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三地携手发表共同富裕宣言,未来将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党建引领、全域互通、系统重塑,力争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共同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迭代升级为“共富乡村”,打造跨域联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载体和社会单元。

大慈岩镇地处建德市、兰溪市、龙游县三地交汇处,与诸葛镇、横山镇三地种莲历史悠久。近年来,建德以“莲”为媒,积极推动三地抱团发展,充分发挥三地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融等地缘优势,共同探索出“三地联动”的共同富裕新路径。开幕式上还介绍了三地共富协作区建设情况,并签订了三地共富框架协议。同时,还进行了“浙硒莲盟共富工坊”揭幕、莲文化产业研讨会永久会址及浙硒莲子协会授牌、盒马村授牌等。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多名莲子专家实地“把脉问诊”,现场指导里叶片区科学谋划莲子种植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莲子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大慈岩镇通过打响“建德里叶白莲”区域公用品牌,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荷花、鲜莲蓬、干莲、文创产品等莲产业链。如今的大慈岩,正在围绕构建新的“五个一”工程体系:建设1条年产值5亿元的山区莲产业供销全产业链;打造1个产值10亿元的乡村美丽经济示范区;形成1套相对成熟的全域乡村治理新模式;创建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成1个以“莲”为主题的全国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开幕式后,荷花节系列活动还将举办“荷花姑娘”选拔赛颁奖典礼、荷塘美食音乐节、浙里千集共富集市、人才夜市等相关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朱页军 白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