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枇杷之乡”借拆改之力蝶变共富家园
发布时间:2023-06-07 10:14:21

把“拆改”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

杭州日报讯 一树一树黄澄澄的枇杷挂满枝头,一拨一拨的游客纷至沓来……眼下,正是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最热闹的时节。作为千年古镇塘栖的腹地所在,塘栖村北望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南靠省级风景名胜区超山及原生态湿地丁山湖漾,塘超小径水韵风情线纵跨南北,远处岚雾层层,近处溪水潺潺,一幅江南鱼米之乡的风景画徐徐展开。

“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游客前来,不仅因为这里盛产甜美的枇杷,也因为这里和美乡村环境和完善设施配套。”从曾经的“脏村”“穷村”到如今的网红村、样板村,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亲历和见证着家乡的美丽蝶变,也道出了日新月异背后的努力,“我们以打造‘全域景区’为目标,拆改融合,用一场场攻坚战,将早年的‘脏乱差城郊接合部’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2003年,塘栖镇蔡家埭村和三官塘村合并成为塘栖村。彼时,这个“初创”的大村,头上却贴着“贫困落后”的标签。穷则思变,唐国标和村党委班子敏锐抓住“无违建”村创建的契机,开启了全域违建整治的“减法”之路。

“我们要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空间。”战役打响,村干部全员出动,带领工作人员对全村农户住房全面排摸测量,摸清底数;并反复宣传动员,逐户上门对群众做思想工作。

经过3个多月的“五加二”“白加黑”的集中奋战,全村共计拆除整治765户,拆除不符合无违建创建标准的辅房、不雅建筑、一户多宅和低散乱企业违建面积共40501.06平方米,为美丽乡村建设开好了局、奠好了基。

“拆”字先行,“改”字为重。随后塘栖村迅速开启“拆除”与“改造”融合模式,拆违后的空间逐步扩面开展系列洁化、序化、彩化、绿化建设,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推动村容村貌发生巨大改变。

村子的配套设施也随之升级——新建大小文化广场4个、健康步道5公里、四好公路8条,改造美丽庭院示范带4条;还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将拆后建筑垃圾回填本村建设用地和村里回收的宅基地,作为该片核心区配套停车场的建设……一项项公建配套基础设施短板被补齐,塘栖村群众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不仅要“面子”美起来,“里子”实起来,更要“口袋”鼓起来。

随着村居环境和设施配套不断优化完善,近年来塘栖村大力推动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紧紧牵住乡村旅游这个“牛鼻子”,充分利用拆后空间大力发展产业经济,打造旅游核心景区,利用拆后空间在核心区新增农家乐7家、民宿3家,还完成了民宿集群的外立面改造。

以“拆改”为支点,塘栖村撬动了乡村发展空间、盘活了各类发展资源。“我们通过乡贤助力共建‘众筹’平台,布局三大共富项目,建成共富乐园、共富果园、共富学院,全方位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打造共富示范村。”唐国标用一组数据直观描绘出塘栖村的“共富上升曲线”:2003年至2022年,塘栖村村集体固定资产从729万元增长到2.0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5.7万元增长到813万元。

“枇杷之乡”的华丽转身,折射出以“三改一拆”“拆改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我们将把拆改结合作为拓展乡村可持续发展空间的关键一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盘活乡村农文旅特色资源,驱动乡村产业发展引擎,擘画全域美丽的新画卷,书写全面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为推进城乡统筹、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林士磊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