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今天傍晚有中到大雨!高考期间,提醒考生和家长 前两天防雨,后两天防晒
发布时间:2023-06-07 10:09:41

钱江新城,夹竹桃开得正艳。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的一场雨水,给进入芒种的城市带来了入秋般的清凉。

杭州的阴雨天气还会继续,今天白天时有阵雨或雷雨,傍晚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气温稍有回升,早晨最低20℃,白天最高29℃,西南风3-4级。明天上午也有雨,下午起转为阴到多云,之后是连续的晴好天气,气温也会有明显回升。

今天开始高考,提醒考生和家长,出门携带雨具,注意安全,祝考出优异的成绩。

今明两天凉爽舒适

周五开始明显升温

昨天一早,就有不少橙友在橙柿互动App发帖说冷,有人表示冷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有人说短袖外面还需要加一件外套。

受到雨水的影响,昨天上午10点,浙中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只有20℃左右,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下降了6-8℃,杭州的最高气温也只有23.1℃,这样的凉爽舒适在夏日里实属难得,和上周相比,简直不同季节。

和浙北的清凉相反,昨天早上9点,浙南丽水、温州部分地方气温已经爬到了30℃以上,到了下午,浙南的瓢泼大雨,才浇灭了升温的势头。

今明两天,气温小幅回升,但总体来说依然比较适宜。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8-32℃,杭州今明最高29-30℃左右。不过,毕竟进入芒种节气,意味着仲夏开始,舒适凉爽的气温只是暂时的,9日(周五)-10日北部地区气温明显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2-35℃,南部地区气温依然较舒适,最高气温29-32℃。

今天有阵雨或雷雨

傍晚后转为中到大雨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上线,局部地区雨势不小。

从进程上看,此轮南方降水过程的主雨带会呈现出逐步南压的态势。7日,中到大雨主要出现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广西东部、海南等地;8日,浙江、江西、福建北部、广西西部、云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9日至10日,中到大雨将南落到广西西南部、广东北部、福建南部等地。

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明天浙北北部地区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昨天下午杭州转为阴天,夜里起,副热带高压增强西伸,受到它西侧的西南气流影响,杭州又会转为阵雨或雷雨。今天傍晚以后西南气流进一步加强,水汽输送加剧,同时东北冷涡后的冷空气逐渐南下,两相交汇,杭州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白天冷空气占到上风,雨带南压,杭州雨水减弱并停止。

杭州大部分年份

都在芒种期间入梅

今年以来,杭州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高1.0℃,平均降水量4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9%。5月全市平均气

温20.1℃,较常年同期偏高0.6℃,平均降水量2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5%。

芒种在气候上也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气。芒种时节,副热带高压北抬至长江以北地区,暖湿气流旺盛并向北输送,带来丰沛的雨水。华南正处于龙舟水时期,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地都会在芒种节气迎来全年降雨最多的时段,降雨时常如泼水般倾泻而下,极易致灾。而在江浙沪、湖南及湖北等地,芒种时节也相继入梅,雨量增多同时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各种物品容易发霉,这就是梅雨。

历史上杭州大部分年份都在芒种节气期间入梅。浙江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8日,杭州入梅时间一般在6月中旬左右的样子,目前来看,梅姑娘的脚步已经很近了。不过,今年到底什么时候入梅,还需要根据天气形势进行进一步分析研判。

芒种期间,天气逐渐炎热,饮食宜以清补为主,可以适当吃苦饮酸。这是因为一般苦味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功效,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苦菊等,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而酸味食物具有生津、敛汗的作用。

高考前两天要防雨

后两天要注意防晒

今年高考期间,全国高温范围不大,气温形势总体有利于考生发挥。大片高温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另外在华北、黄淮、华南等地高温相对比较分散。不过,华南高温范围虽然不多,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3℃上下,最低气温25℃左右,但空气湿度较大,高考期间体感闷热。考生需注意补水,可选择淡盐水、绿豆汤等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预防中暑;另外还可以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今明两天是高考第一、第二天,预计杭州7日-8日降雨较明显,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参加高考的同学及家长注意雨天里的出行安全,尤其是8日早晨赶考时可能雨量还比较大,请务必关注路况提前出门。

9日-10日是高考第三、第四天,杭州天气晴热,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4℃左右。虽然不再有雨水阻路,但高考+“高烤”,身心都会面临考验,请考生出门时做好遮阳、防晒措施,并随身携带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场外候考家长也要尽可能待在庇荫处。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正值芒种节气,一个收获与希望并存的时节,也祝愿即将高考的每位考生,“忙”有所获,所“种”皆有所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