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党支部:用好“四化法”学习模式 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5-26 14:14:38

浙江省审计厅消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党支部坚决贯彻“走前列、当先锋、作示范”要求,紧跟教育进程,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学习组织制度化、学习辅导协作化、学习要求指标化、学习互动经常化”为主要形式的“四化”学习模式,做到了“学习有计划、自学有督导、缺勤有补课、每季有交流、阶段有讲评、好差有说法”,强力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学习组织制度化。结合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和厅办公室党支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和个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考勤制度。要求党支部委员自觉做到“三带四先”,即带头领学解读、带头学习思考、带头推动转化,规定书目先学、集体学习先到、交流体会先讲、联系实际先做,较好地调动了全办同志抓学习的自觉性。主题教育结束前,将采取班子议学、个人述学、组织考学、群众评学等方式,对处级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激发党支部一班人的内在动力。

学习辅导协作化。加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浙商银行杭州武林支行等党支部联创共建协作关系;积极参加省审计厅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厅党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四季论坛”和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与厅计算机中心、浙商银行杭州武林支行党支部赴宁波象山省直机关教育基地,联合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主题馆”;线上学习厅领导、党校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开设的高端讲座,帮助党员干部启迪思维、释疑解惑。

学习要求指标化。厅办公室党支部提出对党支部委员和处级干部结合理论学习,每人原原本本通读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4本必读书目,每月集中学习时谈一次心得体会,教育期间结合岗位实际向党支部提出2条以上工作建议,至少自学一本审计业务理论专著等具体的要求,使检验评价处级干部学习绩效有了基本抓手,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质量标准不再模糊。

学习互动经常化。坚持定期开展双向讲评、双向交流,使个人认识变成了大家共识、个人成果变成了集体智慧。党支部委员每次参加集体学习讨论活动,既要讲评分管口干部学习情况,又要畅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同时计划利用组织生活会、半年总结之机,党支部委员认真落实述学制度,着重汇报主题教育期间的理论学习情况,接受大家的批评和监督。在此基础上,党支部书记在厅党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上主动领学相关内容,并坚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谈学习收获,上党课,对全办同志起到了很好的辅导和示范作用。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作者:张婷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