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歌剧《周恩来》亮相杭州剧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9:58

5月23日、24日,歌剧《周恩来》亮相杭州剧院。

杭州剧院与周恩来总理的渊源很深。1972年,杭州剧院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提议并批准下开建。1978年,杭州剧院正式建成,由浙江话剧团演出的《丹心谱》成为剧院开幕的首演剧目,歌颂了一片丹心为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2023年,是周总理诞辰125周年,杭州剧院也迎来了建院45周年,又恰逢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江苏省演艺集团与杭州剧院“一拍即合”,让歌剧节参演项目歌剧《周恩来》在杭州剧院与观众们见面。

广受好评的歌剧《周恩来》创排于2019年,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力量。据悉,本次的主创、主演阵容全员回归,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著名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饰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携手仝濛、新巴雅尔、臧妍等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出,力求为大家奉上最精彩的表演。

为了完美呈现,歌剧《周恩来》仅剧本就作了十余次修改,舞美设计改动了几十次。“周总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位人物,将这样的现实人物搬上歌剧舞台难度是很大的。”导演邢时苗在聊到创作时表示:“要让观众对故事情节产生共鸣,并且唱得自然、唱得好听,是我们所要考虑的。”

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深入采访党史专家,详细查阅相关资料,先后数次到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实地采风,寻访伟人踪迹,学习伟人精神。

主演毋攀谈到再度回到《周恩来》剧组,十分激动:“每一次的演绎我都更走进总理的内心,我与角色共同成长。我相信我们会演得一次比一次好。”

据悉,歌剧《周恩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该剧也是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歌剧。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欣桐 通讯员 胡云津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