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浙江首个高校数字党群服务中心落地温州,数字文化赋能党建
发布时间:2023-05-11 14:16:10

红船启航,蓝海扬帆。党建引领,数字赋能。

近日,“瓯江红”温州理工学院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浙江省首个融入新华智云数字文化操作系统的高校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温州唯一建在本科高校的“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

随着温州理工学院从瓯江时代迈入东海时代,在温州理工学院指导下,新华智云设计、建设的这一党群服务中心,以数字化呈现+特色化展示为重点,是一个集教育宣传、窗口服务、专题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一体化党群服务平台。

“服务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数字化的新技术,生动展示党建知识,进行互动;同时融入学校特色和党建探索,打造理工特质的‘红色家园’,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师生党员和群众的温馨家园,力争打造成党群服务的‘示范样板’。”温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于新华智云的技术优势,大数据挖掘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深度融合数字科技,首次在党建场景下引入AIGC技术。不久前,该党群服务中心成功入选温州市党群服务“十大好矩阵”。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光辉历程”展项基于新华智云红色基因大数据平台,深入挖掘权威红色基因数据,将百年党史通过数字屏幕呈现,生动展示百年党史发展历程。

参观者点击可以了解全国、浙江以及温州党史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点击具体月份,可以查看该月所发生的党史大事件。未来,数据可通过后台不断更新,活态运营。未来这里也将成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题教育课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学院”作为该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空间,集入党宣誓、思政教室、智慧党建为一体,并首次将AIGC技术引入高校党建场景中。各基层党组织入党宣誓都可以在这里举行,智能摄像头将自动拍摄记录宣誓过程并生成一个宣誓视频。宣誓完成后,在场宣誓人扫码可以带走自己的视频,并保存分享,回看入党宣誓过程,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百年党史,薪火相传。“扬帆日历”展项将“党史上的今天”历史数据与温理工此时此刻的校园慢直播相结合,通过AIGC技术,每天自动生成一个扬帆日历视频,通过这种数字化的方式,与广大师生共同回顾党史上的重要时刻。

创新党建育人载体,让奉献成为新风尚。“350志愿服务制”前身是温理工全国首创首推的“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制”,受到时任中央、省委领导批示。学校在此基础上将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展到三个“50小时”,即入党前、入党中、入党后全覆盖。  

“350志愿服务”岛台展项旨在通过服务台互动,参观者可查看350志愿服务制发展历程、一系列红色品牌介绍。学生还可在此快速查询到自己的服务时长和过往的服务阶段,增强荣誉感、归属感。

“我的党员信息卡”展项旨在增强师生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获得感。师生党员可查询自己的入党信息,点击打印,即可获取具有纪念意义的个人党员信息卡,同时信息卡系统也可帮助校友查找过往入党记录,回顾自己的入党历程。

除了线下党群服务中心,本次建设特设线上服务中心,通过二维码让每一栋教学楼、每一栋宿舍楼等校园公共区域都成为一个党群服务终端,实现“1+N”共联,探索党建赋能的“温州理工模式”。

未来,该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服务本校师生,还将服务滨海一带的企业和群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